央广网

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惹争议 民政部回应:要审慎严格推进

2019-06-22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 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早上“维也纳”起床,中午“威尼斯”办事,晚上在“曼哈顿”逛街,这指的当然不是这些遍布几大洲的著名城市,而是遍布我国各地的一些新建小区和地标建筑喜欢起的名字。针对这样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六部门去年12月提出要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如果一个小区只盖了一个喷泉就叫“威尼斯”,小区门口有个施特劳斯石膏像就叫“维也纳”,那相信群众绝对举双手赞成整治这样的名称。但是最近,一些地方发布的不规范地名清单引发了不少质疑。比如,“奥林匹克花园”叫“崇洋媚外”,“皇家骑士酒店”叫怪异难懂,还有一些明显是用来作序号标注的“A座”“D座”等名称,也被指因“使用罗马字母”而不合格。

  民政部昨天(21日)发布消息表示,个别地方存在政策标准把握不够准确、组织实施不够稳妥等情况,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原则标准组织实施,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

  海南日前发布了一份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一石激起千层浪。公示显示,海南全省有84处地名存在崇洋媚外、怪异难懂、刻意夸大、重名同音等问题,其中“崇洋媚外”占比较大,如维也纳国际酒店、凯撒豪庭小区、阳光巴洛克小区等。维也纳酒店6月18日随即发布声明称,“维也纳国际酒店”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注册,为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

  海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回应,“维也纳国际酒店”注册使用的是商标“名称”,可以当做酒店名,也可以作品牌推广使用,但不能在地图上作为地理标识。他说:“商标不能延伸作为地名标识,举个例子,在地图上就不能把地理位置的名称写成维也纳。在清理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将担负责任,比如从地图上进行修正。”

  石清理表示,海南省民政厅发布的公示不是最终结果,只是评估论证阶段的一个关键环节。下一步,海南省民政厅将在充分研究相关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清理整治工作进行论证,使清理工作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针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实施难度大的问题,结合近期广大网民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海南将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

  事实上,2018年12月,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全国多个地方都对城市的地名,包括楼盘的案名展开了大规模清理整治。河南郑州市印发通知,要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郑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向军表示,要求8月底整治完成。他说:“‘洋地名’主要包括以外国的人名、外国的地名,包括以外文字母命名的地名。有些地名含义怪异,故弄玄虚,不符合公众的使用习惯。我们还需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专家论证,最终确定整改的范围。”

  河南郑州市中原区“城开水城”小区此前有一个洋气的名字叫“威尼斯水城”。早在2016年,在郑州市对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中被列入整治重点,小区中多处使用非标准名称的标识也全部进行了更换。小区居民表示:“好好的中国地干嘛非要起个洋名,真是让人觉得挺别扭的,其实汉语中就有很多非常好的词可以用,不一定非起洋名。”

  不过郑州一些小区的洋名字已经存在很久,也有居民早已习惯这样的叫法。有居民说:“突然改个小区名,人家来这个小区估计会找不到。”

  按照《通知》要求,此次规范处理、清理整治时间从2019年5月底至8月底,超期未改将被通报。现在离规定的期限只剩2个多月时间,不过一些小区暂时还未接到通知。郑州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让去备案或者改名的通知,我们暂时还没有接到。”

  地名是人类文明足迹的标识,承载着特定地域的沧桑历史和厚重文化。安徽省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郭红兵认为,地名规范有利于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但具体实施过程需要稳妥推进。“比如有些地方的这种案名叫做曼哈顿,当地政府就简单地把这个案名改成了曼哈屯。规范整治清理案名、地名等活动,要充分地尊重民意,尊重一个城市的文化习惯,不能想当然地用简单来代替清理工作,管理工作还要考虑到一个城市综合社会成本的因素。”

  民政部区划地名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和原则标准组织实施,防止随意扩大清理整治范围。要重点清理整治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强烈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充分进行专家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审慎提出清理整治清单,严格按程序推进实施。

编辑: 唐磊

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惹争议 民政部回应:要审慎严格推进

早上“维也纳”起床,中午“威尼斯”办事,晚上在“曼哈顿”逛街,这指的当然不是这些遍布几大洲的著名城市,而是遍布我国各地的一些新建小区和地标建筑喜欢起的名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