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发文 规范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

2019-06-16 2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加医疗资源有效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现在,我国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占比近五成,成为不可或缺的健康产业。

  但是社会办医也面临着诸多难题,例如人才短缺、医保准入等都是制约社会办医发展的瓶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医保局、银保监会等十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哪些政策红利将推动社会办医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社会办医取得了长足进展。截至2018年底,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达到45.9万个,占比46%;社会办医院数量达到2.1万个,占比63.5%。社会办医的人员、床位、诊疗量占比均保持稳定增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加大政府支持社会办医力度。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各地在新增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时,首先要考虑由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有关医疗机构。在安排国有建设用地年度供应计划时,本地区医疗设施不足的,要在供地计划中落实并优先保障医疗卫生用地。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支持向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购买服务。营利性社会办医,可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康复、护理、医养结合服务需求将大幅增加,为社会办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一些紧缺专业领域,像儿科、精神科、妇产科、眼科、医疗美容等,社会办医也大有可为。还有一些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像医学检验、血液透析、医学影像等,也是社会办医可以重点布局的领域。社会办医作为后起之秀,如何保障它和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王贺胜回应:“在审批准入、审核评价、校验服务、人员资质、监督管理等涉及医疗质量安全等方面,对社会办医和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同等待遇;在规划、税收、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向社会办医进一步倾斜。在遴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以及推进临床服务能力建设时,对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同等对待,并向社会办医适当倾斜。”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国家要求对社会办医实行“非禁即入”,审批“应简尽简”。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负责人蔡长华表示,政府不再对社会办医的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作规划限制,对社会办医配置乙类大型医用设备实行告知承诺制,取消床位规模要求。各地出台优化社会办医跨部门联动审批实施办法。在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开展诊所备案管理试点。蔡长华说:“今后,各地在新增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时,凡是社会力量有意愿、有能力办医的,都要优先考虑由社会力量举办和运营。在购买服务方面,各地要在今年年底前制定政府购买医疗卫生服务的实施办法,按照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向社会办的基层医疗机构购买服务。”

  在医保准入方面,此前大量民营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后,由于部分民营医疗机构的级别比较低、规模比较小、管理不规范、获利套现的动机比较强,对医保基金监管也带来了一些挑战,是欺诈骗保的“高危领域”。除了加强医保基金的监管外,国家卫健委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也要优化医保定点管理服务。“社会办医机构正式运营三个月后即可提出定点申请,定点评估完成时限不得超过三个月。压缩定点申请、专家评估、系统改造等过程的时间,为社会办医申请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提供便利。完善医保定点管理机制,研究完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及相应的经办规程、协议范本。”

编辑: 刘海奎

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联合发文 规范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增加医疗资源有效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现在,我国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占比近五成,成为不可或缺的健康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