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铁路局发布新版《铁路工程施工质量系列验收标准》

2018-11-12 2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铁路局今天(12日)发布新版《铁路工程施工质量系列验收标准》,首次明确提出城际铁路和重载铁路的验收要求,并针对看不见的“隐蔽工程”,首次规定引入视频监测手段留存影像资料,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的质量控制。新标准将于2019年2月1日正式实施。

  新版验收标准共17项,涵盖了路基、桥梁、隧道、轨道、混凝土、通信、信号、电力、电力牵引供电等铁路主要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内容。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严贺祥表示,新版标准进一步完善了以高铁为代表的各类型铁路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等验收标准体系,为保障铁路工程建设质量和铁路运输安全提供重要依据。

  他指出,标准既是建设各方质量控制工作中对标检查的镜子,也是政府质量监督执法工作的依据和准绳,对于推动铁路工程质量全面提升,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严贺祥介绍,验收标准划出了工程建设的“质量红线”,将作为强制性标准全面执行。解决原材料品质问题,增加进场的检测内容,引入第三方检测,避免不合格材料进入铁路建设现场,解决了全过程的质量控制问题。

  截至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7万公里,高铁里程达到2.5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形成,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铁路等建造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编辑: 刘海奎

国家铁路局发布新版《铁路工程施工质量系列验收标准》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铁路局今天(12日)发布新版《铁路工程施工质量系列验收标准》,首次明确提出城际铁路和重载铁路的验收要求,并针对看不见的“隐蔽工程”,首次规定引入视频监测手段留存影像资料,实现全过程、可追溯的质量控制。新标准将于2019年2月1日正式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