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干部】“被诉讼书记”的无诉讼梦

2018-01-23 14:10: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临沂台记者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年前,王传喜不顾家人反对,接任了山东临沂代村党支部书记,代村紧邻兰陵县主城区,土地是最大的资源。过去代村管理混乱,在土地买卖、宅基地划拨和村集体借贷等方面,村里欠下了一堆债务。而站在被告席上的王传喜没有推脱。2018-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王传喜:我们当时很诚恳,只要我们账上有的,只要是我们欠的,我们就一定还,认账!

  王传喜带领村民依靠土地流转,集约推广高效农业,进而延伸到农产品加工、农业观光和物流,壮大了集体经济,不仅用两年时间还清了所有债务,还让村民人均现金收入超过了6万元。王传喜说,两年的诉讼还债路,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村庄不仅要发展经济,还讲究乡村治理,才能健康发展。

  王传喜:咱这个得是实事求是的,你们合作的关系不能因为这点事影响了感情。

  这是两天前王传喜参加的一次村民纠纷调解。村委委员王传海说,村里有规定:从家长里短到经济纠纷,群众的问题反映给谁,无论分不分管,都得负责到底、限时办结。

  王传海:像我们服务大厅白天有专人来接待群众来访,两委人员每天晚上固定时间接受群众来访,王书记是第一个班。

  如今的代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说,他们要打造的是一个村民对村干部的“无诉讼社区”。

  王传喜:我们一个是把矛盾化解在我们村里,再一个把事情办结在村里,如果我们的群众去找到了我们上一级的党委政府,对我们来讲,那就是我们没有做好。

编辑: 刘海奎

【最美基层干部】“被诉讼书记”的无诉讼梦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年前,王传喜不顾家人反对,接任了山东临沂代村党支部书记,代村紧邻兰陵县主城区,土地是最大的资源。过去代村管理混乱,在土地买卖、宅基地划拨和村集体借贷等方面,村里欠下了一堆债务。而站在被告席上的王传喜没有推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