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地方GDP半年报出炉

2017-08-02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31省(区、市)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全部出炉。西藏、重庆、贵州GDP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领跑全国。广东、江苏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河南经济总量首破2万亿大关。

  31省区市中,天津、上海、山西3地GDP增速与全国6.9%的增速持平,北京、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甘肃、辽宁7省的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剩余21省GDP增速均高于全国。榜单背后,区域经济的格局发生着怎样的变化?

  虽然增速位列14和19位,但广东和江苏的半年GDP首次站上了4万亿的高台,高于全国平均的增速也表现不俗。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国平表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对于地方的转型升级,原来它主要是外向经济出口导向型为主的经济模式,现在变成内需扩大型,还有受到外部经济环境方面的影响。以贸易导向上行的一些沿海省区它们的经济体量较大,能达到7%左右的增长已经实属不易,因为体量比较大时,增速会慢下来,这是自然规律。所以东部达到率先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还是能看出来有一定基础。

  而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情况依然不算乐观,占据了后五位中的四个席位。不过对比去年的数据,可以看到虽然辽宁省依然位居榜尾,但增速已经由负转正,回暖迹象显现。不过内蒙古和吉林的经济增速较去年有所放缓。李国平认为,像辽吉黑,东北的任务比较艰巨,而且其结构是否有根本变化,这是更加关键的。

  与去年上半年的增速榜单相比,湖北、青海、江苏、天津则被挤出前十之列。新进入经济增速前十的有云南、宁夏、河南、四川和陕西,GDP增速均在8.2%及以上,都是中西部省份。西藏、重庆、贵州与去年一样稳居前三宝座,分别实现10.8%、10.5%和10.4%的增速,这也是仅有的三个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

  李国平表示,西部地区的追赶很有成效,不过也有分化。总体上西南强于西北,综合性产业强于资源性产业。像内蒙、甘肃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单一,尤其是内蒙古。

  作为中国重工业大省,山西上半年经济增长在13个季度后首次步入合理区间,增速达到6.9%,与全国持平,而去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仅为3.4%。由此山西的增速排名也由去年同期的倒数第二上升了6位。同时,企业利润达到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贸易总额近7000亿,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二。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来平表示,“在推进开发区建设推进招商引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内外内贸流通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而京津冀三地中,天津的GDP增速与全国持平,北京和河北分别为6.8%、6.7%,较全国水平低0.1和0.2个百分点。而天津一年前的增速还是9.2%,位居31省区市的第4位,如今降至第23位。

  李国平认为这样的情况出乎意料。天津在一段时间是领跑的,现在天津在迅速下降。京津冀协同发展可能压缩产能,但很多重要的任务在河北,河北的增速下降或者排位靠后比较正常。但天津的城市规模和体量都相对比较大,基础较好,按道理来说它会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应该有比较好的发展速度。

  不过,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平表示,天津正在稳健推进转型,经济扩张的能力正在增强。今年上半年天津GDP的但总量增长了有800多亿,而去年的同期总量是600多亿,所以可以看出,实际整体的天津经济扩张能力是有提高的。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经济数据;出炉;GDP

地方GDP半年报出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31省(区、市)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全部出炉。西藏、重庆、贵州GDP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领跑全国。广东、江苏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河南经济总量首破2万亿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