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淄博创新改革经验 让抽象改革变为民生实事

2017-06-19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淄博构建施行“督查通报、细化考核”等制度,让改革部署从一份份抽象文件变成一件件百姓看得见、感受到的民生实事,加快了政府向“效能型、服务型”转变,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2017-06-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淄川区主要负责人:我们这次排名最后,影响了全市进度,做个检讨。

  淄博市深化改革五月份调度会公布了各区县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等25项指标细化打分的排名情况,排在最后一名的淄川区主要负责人做了检讨。这种“每个月排名结果在全市公开”的做法让很多干部坐不住。

  淄博市改革办副主任李卫:丢了面子还是小事,对于连续三次倒数第一的,我们还要启动问责机制,对区县党委、政府提出建议,负责同志是不是胜任这项工作。

  每项改革任务都分解为25项具体指标和得分点,对各区县职能部门开展评分、排名、考核,压力层层传导、执行力大大提高,各项改革部署迅速落地见效。

  李卫说:我们督导组直接进入社区、企业进行摸查、了解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现场列出清单。不是你说落实了,我们就相信你了。

  在深化改革中,淄博市还注重调动基层积极性,推广基层创新经验。桓台县创新推出“互联网+医联体”的新模式,城乡疑难杂症病患都可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国内名医,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城”,极大缓解了看病难。

  桓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魏会东:为了推行这个模式,政府财政拿出专项资金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CT,还为所有村居配备了在线心电监测设备,使城镇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这种形式延伸到最基层。”

  “医联体”只是淄博市推行基层改革创新经验的一个缩影。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淄博市已有“时间银行”等20多个创新经验列入全市推广,“刑责治污”等10多项创新经验上升为国家级和省级试点。

  淄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尚龙江告诉记者,“市级顶层设计”结合“基层探索创新”,实现了由“被动改革”到“主动改革”的转变。

  尚龙江:我们每半年筛选一批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通过“基层首创”和“争取试点”的模式,及时掌握国家和省改革新政策、努力争取中央和省在试点布局上的支持。

  近年来,淄博市先后承担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示范区等133项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和区域政策。去年,新增国家级改革试点19项、省级改革试点30项;今年一季度,又新增省级以上改革试点43项,接近去年全年新增数量的总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山东;淄博;改革;民生

山东淄博创新改革经验 让抽象改革变为民生实事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淄博构建施行“督查通报、细化考核”等制度,让改革部署从一份份抽象文件变成一件件百姓看得见、感受到的民生实事,加快了政府向“效能型、服务型”转变,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