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激发国企发展新动能

2017-04-14 1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赵国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省积极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股权多元化改革,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激发了国企发展新动能。

  济南泰星化工公司曾是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新升实业的全资控股企业。受煤矿关停影响,企业经营难以为继。新升实业公司党委书记邹美元介绍,去年,泰星化工通过管理层、技术骨干增资扩股率先实现混改。

  邹美元:20多名管理干部持股不低于公司的10%,使他们的经济利益与公司紧紧捆绑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

  自己成了企业的大股东,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通过调整市场定位,加大技术研发,今年泰星化工成功攻克被国外垄断的高端阻燃剂聚磷腈产品中试,大量订单随之而来。

  企业经理助理倪峰:保守估计,这一项目将为我们公司的产值增加30%左右。

  在管理层持股的基础上,今年山东相继出台了《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和《关于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筛选了5到10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通过股权多元化,职工内部持股,来实现职工的权益和企业发展的利益紧密相关,来推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山东确定的首批58家混改试点企业全部完成了混改方案的制定。同时,山东还设立改革发展基金,吸引各类资本参与混改,目前基金规模已突破三百亿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