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留不住到留下来” ——青岛西海岸旅游的“剧情反转”

2017-02-21 17:07:00来源:齐鲁网
 

  "西海岸·更青岛"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旅游广告语,优美而富有创意。但创意容易,要把它变成现实,还需要扎实努力。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以政策为"点睛"之笔,激活企业潜能,共同绘就"西海岸·更青岛"的真实画卷。《"度假天堂"成长记》今天请听上篇《从留不住到留下来--青岛西海岸旅游的"剧情反转"》,山东台记者王新立、黄岛台记者惠萍采制:

  (出录音:度假天堂)

  说起过去黄岛旅游的"地接"部分,开业17年的本土企业--青岛琅琊台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郝波直言不讳:【当时我们就说外地客人过来,就是看了一个简单地景点,甚至于只看了一个海边,留下了一堆垃圾,然后啥都没留下,除了低端之外,然后数量也非常少。】

  郝波觉得,旅游企业自身力量有限却还单打独斗是"日子不好过"的主要原因,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留不住游客,留不住消费。这从当地餐饮住宿业的成绩中也可见一斑:据统计,2014年全区住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业内人士称之为"寒冬期"。"剧情反转"从2015年开始。郝波:【2015年的时候,旅游局搞了一个企业的联合营销,从那时候开始旅游企业相互之间就打交道了,出了很多配套产品,同时推出了两日游的奖励,我们都有动力去做,这种两天一夜游就慢慢多起来了。】

  搅动黄岛旅游"一池春水"的,是2015年度新区出台的《关于支持住宿餐饮业发展的意见》,七条意见通过设立财政奖励,支持住宿餐饮业、旅行社、会展行业发展。统计显示,当年全区共奖励扶持1378万元,刺激34家纳入政策申报范围的旅游企业创造营业收入达9.61亿元,同比增长22.5%。黄岛区旅游局副局长燕亚超:【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新的政策,来对整个产品体系、服务保障有一个提升,解决质的问题,才能真正是一个度假休闲目的地。】

  刺激量变的政策起到明显成效,青岛西海岸新区又开始谋划推动质变的新政,那么新政"剑指"何处?我们将继续关注。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青岛西海岸;潜能;搅动;剧情反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