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烈士回家:兄弟,你在哪里

2017-02-18 21:40:00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日前,山东人民广播电台96678新闻热线接到东营听众边清波打来的求助电话,说自己的伯父当年在淮海战役中牺牲,埋葬在安徽省徐县青龙集乡小油坊村,家人一直想过去把遗骸带回家乡,但是打听了很多人都找不到地点,他们为此向电台求助。山东台记者驱车千里,陪同这一家人达成了心愿,请听山东台记者胡蒙的报道:

  记者通过联络安徽同行了解到,徐县就是如今的宿州,青龙集这个地方还在,小油坊也还沿用着当年的名字。1月12日,在长途跋涉了500公里后,记者和边家父子一道抵达了小油坊村。

  【村民:你是哪儿的啊?

  边清波:我是从山东来的。

  村民:山东省的?!山东省的(烈士遗骸)都起走了。】

  村里的老人告诉我们,三年前,小油坊村所属的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建设了一座烈士陵园。埋在小油坊的几百具烈士遗骸被集中安放到了那里。我们于是马不停蹄地赶往相山烈士陵园。

  【(开铁门的声音)

  工作人员:是从小油坊启过来的吗?

  记者:对。

  记者:小油坊的都在这里?

  工作人员:对。

  记者:有姓边的吗?

  工作人员:没有,有的话就会单独刻成墓碑了。】

  陵园工作人员说,无名的烈士遗骸都埋在陵园里的"889名无名烈士墓"里。他建议我们到相山区民政局查阅历史资料,如果能找到边家大伯的名字,就可以在这里立一座有名碑。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到了淮北市相山区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在了解了情况之后表示,要跟领导做一下汇报,然后再查阅一下档案。

  利用这段时间,我们又驱车赶往几十公里外的河南省永城市陈官庄乡,那里建有一座淮海战役纪念馆,还有一座规模挺大的烈士陵园。陵园于1963年修建,陵园的正中是一座烈士公墓,公墓两侧的近200面墙上,密密麻麻的镌刻着牺牲在陈官庄战役中的烈士姓名。我们一面一面的看,直到第148面,那期盼中的三个字,一下子映入了我们的眼帘。

  【边清波:"边玉亭,22岁(牺牲时年龄),山东蒲台县人,党员,特务团三营七连班长,1949年1月6日在金寺庙牺牲。"

  记者:"找到了!"

  记者:"激动吧。"

  边清波父亲边玉华:唉,能不激动吗!这60多年啦,找到了,这比啥都强啊!】

  边清波的大伯边玉亭,1948年底参加了陈官庄歼灭战,牺牲在小油坊村,就近掩埋在村东南的一片田地中。他的姓名被收录在陈官庄歼灭战的烈士名录中,他的尸骨在小油坊村安息60多年后,2014年被移往新建的相山烈士陵园,安放在889名无名烈士墓中。

  我们返回直奔相山区民政局,那里的工作人员也已经和东营的民政部门取得了联系,核实情况属实。分管烈军属工作的一位副局长询问有什么要求,边大爷说,他就是希望能为大哥树一座有名的墓碑。副局长当即表态,可以办。

  【副局长:可以的,征求你们的意见。

  记者:那谢谢你们了!】

  边家父子还剩下最后的一个心愿--再回小油坊村,以家乡传统的方式,点香、磕头、放鞭、取土,带回东营老家。

  【"边玉亭啊,我是兄弟,我是边玉华。哥,我来请你,咱回家去……"

  "我的大爷啊……"(鞭炮声)】

  家,生命开始的地方,也是大多数人行走一生后希望到达的终点和归宿。这是中国人秉持千年的信仰,朴素,但有力量。

  边玉亭烈士,让我们一起带您回家!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