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岛流亭大集:延续四百余年

2019-01-17 16:45:00来源:青岛日报

  16日是农历腊月十一,正逢流亭大集。早上八点,在位于城阳区东流亭社区的千余米长的峄阳大道上,已被前来赶大集的市民挤得水泄不通。市民们尚且是吃了早饭再来逛大集,商贩们则是早晨五六点便在此“安营扎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市场精心准备。(记者 张晋/文 邢志峰/图)

  

  农历每逢一、六,便是位于城阳区东流亭社区的流亭大集。流亭大集早在明万历七年(1579年)就已经有所记载,是当时即墨县所辖地区十二个大型市集之首,距今已有440年的历史。

  

  在清乾隆年间,当地又有了为期三天的千手佛庙会,最后一天的庙会与流亭大集重合,并一直延续至今。每到此时,听戏的、赶场的、买的卖的,就更加热闹了。

  

  进了腊月门,过年就不远了。红彤彤的福字、对联,成为了大集上的第一大商品门类。“买个平安,再买个富贵。”摊主王大姐正在和顾客推荐对联。王大姐告诉记者,她卖福字对联十多年了,顾客喜欢,自己看着也喜庆。

  

  记者看到,整个集市上,买卖的商品生活味浓郁。除了福字和鲜花,蔬果和海货,糖果、衣服、碗筷等生活用品在大集上随处可见。

  

  “如今,随着生活的日益便捷,集市逐渐不再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但赶年集的风俗依然不变。”东流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胡金绪告诉记者,虽然如今的消费渠道越来越多,但人们对逛集市仍然有着深厚的情结。“除了在大集上可以议价、交流,还主要是对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吧。”

  

  流亭大集延续四百余年,可能也因此一般,都已和人们有了“几天不见就想得慌”的情感联结。

编辑: 唐磊

青岛流亭大集:延续四百余年

16日是农历腊月十一,正逢流亭大集。早上八点,在位于城阳区东流亭社区的千余米长的峄阳大道上,已被前来赶大集的市民挤得水泄不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