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演活动

2018-12-14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发 王钰文 摄)

(央广网发 王钰文 摄)

  央广网济南12月14日消息(记者 唐磊)12月13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演“致敬,我们奋斗的时代”在济南铁路文化宫举行。

  在摄影展览现场,绿皮车、硬板票、冒着浓烟的蒸汽机车,还有当年欢庆京九铁路通车照片,一张张铁轨上的变化,都承载着很多人的回忆,记录着山东铁路40年来的伟大变革。

 

1985年,客车超员,车厢内热水供应不上,为此济南分局组织分局机关、济南站机关干部,轮流到济南站给过往旅客列车送水,同志们提着开水壶通过车窗给旅客送水。(央广网发 宿燕摄)

  歌曲《不凡之路》、演讲《我和我的小火车》、情景快书《沧桑巨变四十年》、舞蹈《脚步》等节目精彩呈现,再现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四十年拼博奉献、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展现出济铁人厚德敬业、实干先行的精神风貌。

 

贯穿我国南北的大动脉、京九铁路线、经过三年建设于1996年9月1日正式通车,9月1日在菏泽车站举行通车典礼,站内剪彩站外彩旗飘扬、上千名当地市民和铁路员工载歌载舞、敲锣打鼓、欢庆京九铁路正式通车。(央广网发 宿燕摄)

  前来参加活动的铁路职工代表感慨万千,拥有七本火车驾照的高铁司机薛军告诉记者,40年铁路发展和高铁的速度一样快,80年代开蒸汽机车时,车上连时速表都没有,全凭观察线路上的石砟来判断火车运行的速度,火车跑得比拖拉机稍快一点。如今,开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有种“贴地飞行”的感觉。

  改革开放40年,列车速度的变化,悄然改变着百姓的生活,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让“出远门儿”变为“串个门儿”,也拉近了思乡与亲情间的距离,让常回家看看变得更加简单。改革开放初,济南到北京上海的列车运行时间最快为8小时、15小时,现在济南去往北京和上海只需要83分钟和184分钟。

  济南站客运值班站长王孜慧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感触最深的是车票的变化,从过去白色硬板票到红色软纸票再到蓝色磁介质车票,车票升级的背后是科技发展,从过去单一的人工窗口售票、到自助售票机购票、再到12306网络购票,越来越多的线下功能搬到了线上,功能越来越丰富,每个旅客都成了自己的售票员。

  “一票难求 彻夜排队”这是很多人的春运记忆;80%,这是今年网络售票的比例,10名旅客中有8人选择互联网购票。从售票窗口到旅客指尖,从线下到线上,一张张小小的车票背后,既是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也见证了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动车组机械师刘波说,从2007年山东首发开行动车组列车至今,11年里,他检修过5000多列动车组,从过去普速客车到现在的动车组列车,车辆检修方式不断变化,检修工具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不变的是确保旅客安全舒适顺畅的精检细修。

  改革开放初期,“以货运棚车代替旅客客车”是铁路部门缓解运输压力,保障旅客走得了的特殊做法,如今,济南局集团公司配属客车车辆1596辆,动车组列车153列,新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奔驰齐鲁大地上。

  40年,山东铁路网从京沪、胶济、蓝烟三条铁路干线,发展成为覆盖齐鲁大地的“四纵四横”铁路运输网。济南局集团公司铁路营业里程上升至5674.1公里,营业里程翻了一翻,10年间,新增高铁营业里程1765.2公里,仅2018年,就新增约559.5公里,铁路覆盖山东省全境,辐射140个县市。

  40年,济南局集团公司旅客发送量、货物发送量持续攀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40年前济南局旅客列车开行66对,如今,随着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开通,开行旅客列车将达401.5对,其中高铁动车260.5对,省会城市朋友圈达到26个,直通全国280多个城市。同时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成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强有力支撑,并且开启向交通强国迈进的新征程。

编辑: 刘海奎

中铁济南局集团公司举办庆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

在摄影展览现场,绿皮车、硬板票、冒着浓烟的蒸汽机车,还有当年欢庆京九铁路通车照片,一张张铁轨上的变化,都承载着很多人的回忆,记录着山东铁路40年来的伟大变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