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芋头啦!2019年第三届即墨鳌山卫白庙芋头文化节将于10月13日开幕

  记者10月10日获悉,“年年有芋 古卫飘香”2019年第三届即墨鳌山卫白庙芋头文化节将于10月13日在姜家白庙村(白庙农产品市场)开幕。

  届时,农民丰收·乡村振兴篇、年年有芋·古卫飘香篇、蓝谷电商·线上助力篇、鳌山美芋·文旅乐途篇四大篇章9项活动协同发力,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芋”文化。

  活动期间,民间歌舞、曲艺表演、魔术表演等节目让游客近距离体验鳌山农家“芋”文化,现场还将举办“2019年第三届鳌山卫白庙芋头文化节 ”启动仪式,展演金秋丰收、鳌山文化等乡村民俗文化,为白庙芋头文化节添加文化因子。

  活动当日,白庙芋头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届时将举办芋头地瓜美食烹饪大赛,邀请酒店餐馆、民间烹饪高手,用芋头、地瓜的相关产品做出菜品,摆成芋头宴,由专业品味及公众评委共同评选出色、香、味、颜、质俱全的美食。

  在活动现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第一书记”们,将正式当起“店小二”,他们将村庄优势、项目、当地农特产品等展示给游客,对产业项目做推介,对资源现场招商,期待能为鳌山卫魅力乡村的发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游客在品尝美味的白庙芋头和地瓜的同时,还将近距离接触白庙芋头、地瓜、大任粉条、垛石村甜晒鱼、鳌福绿茶等鳌山卫街道当地特色产品。活动现场设置物流专区,游客现场购买的农特产品可以直接寄回家,打破产品远程购的局限性,让游客与亲友共享美味营养的鳌山特产。

  活动现场设置免费品尝区和茶艺欣赏区,游客可亲口品尝香、糯、滑的美味芋头,品味茶香叶新味。同时,主办方精选了多条旅游线路,让游客贴近农旅生活,体验挖芋头、刨地瓜等农事活动,品尝农家宴。此外,主办方还将蓝谷科研游与周边葡萄、无花果果采摘,鹤山、豹山、东京山、温泉休闲等规划为蓝色旅游线路,让游客感受大美鳌山。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鳌山卫白庙芋头文化节举办了鳌山卫特产网络评选大赛和“鳌山美芋”文创大赛。在甄选出最具特色的鳌山卫特色地产品的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文旅乐途的思想,汇聚各界及蓝色硅谷、山东大学等优秀设计资源,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引导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服务乡村,为鳌山卫区域增添创意亮点,提升当地居民生活品质。两项比赛结束后,均在活动现场颁发奖牌和奖金。部分文创参赛作品还将作为伴手礼对游客出售。

  近年来,鳌山卫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致力于挖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间,通过现代农业与创意文艺结合,突出做好特色文章,紧紧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高点定位,创新特色,精心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记者 张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