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山东海拔最高村——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淹子岭村层林尽染,云雾缭绕。(资料片)

  □ 本报记者 谭佃贵

  本报通讯员 刘明志 瑞华

  一座座石头垒成的民宿,掩映在山村的绿树丛中。青石地面,铺得严丝合缝。新修的窗棂,与原有的构件浑然一体,古朴典雅。

  海拔800多米!10月3日,记者走进山东海拔最高村——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淹子岭村。

  村子的两边,绿砖铺就的停车场上停满了北京、河北以及省内等地牌照的车辆。

  “以前从来没想到,这辈子在村里还能见到这么多车!”60岁的淹子岭村村民王庆书说,原先村路难走、缺水,赶集都要步行到离村20里路外的暖水河村,挑一担水也要翻过一座山,脚底磨得茧子得一厘米厚!

  王庆书一直忘不了这么一件事:1979年,在五井煤矿上班的村民国成俊买了村里第一辆自行车,村民们都是第一次见,围拢过来看新鲜,一时间在周边好几个村都引起了轰动。

  “山里穷,姑娘多外嫁,男青年娶不上媳妇。”村党支部书记国成勤说,全村122人,人均不到1亩田,外出打工的占到全村人口一半多,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眼看淹子岭变成了“荒岭”。守着绿水青山,却一直受穷。淹子岭该怎么办?

  交通是最大短板,只有先修路才能去除“穷病根儿”。1986年,国成勤发动村民,用两年时间修了一条进村路,骑着自行车勉强能通行。2008年,靠着国家政策,村里有了第一条硬化道路,小汽车开进了山旮旯村。

  小村的真正转机,是在新时代。

  2016年,借力“全域旅游”的东风,临朐县明确把包含淹子岭等5个自然村的黄谷中心村打造成乡村旅游度假区、有机果品生产基地和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发展思路。

  2017年,惠及10个建制村13500多人的“天路”建成通车,把沿线的绿水青山串珠成链。原来运不出去的蜜桃、小米、佛手瓜等“山货”源源不断运出去,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村创业……淹子岭村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快车道。

  “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小山村脱贫致富,一天天变了样。

  从仅有一辆自行车,到20世纪90年代国成勤用来为村民“带货”的第一辆摩托车,再到如今淹子岭村38户已有了22辆小轿车……小山村交通工具的变迁见证着淹子岭的沧桑巨变,聆听着时代进步的强音。

  “现在一年收入抵过去10年!”过了半辈子苦日子的村民李善霞如今成为民宿“隐逸雅居”的主人。以前她和丈夫在淄博打工,辛苦一年能挣万把块钱。村子修好路,她回来开起了农家乐,火的时候一天能接待20桌,每年至少赚12万元。李善霞感慨:“以前村子、房子都是空的,现在都‘活’了!”

  而随着淹子岭村入选“齐鲁最美田园”,名气越来越大。“过去打完谷子去赶集,3块一斤卖不出去,现在游客到村里买黑小米,每斤10元都供不应求,到了旅游旺季,村里的山货,没有卖不了的!”淹子岭村村民肖广玉自豪地说。

  在外打拼的村民陈军也返乡投资,注册“天润果蔬合作社”,将“山水林岭村”等生态旅游资源作为“第一车间”,与村民合作发展蜜桃、猕猴桃等富民产业。在合作社打工的贺光胜掰扯着手指头算起一年收入账,8亩山地流转费1700多块钱,合作社打工能挣1.5万元,蜜桃还有3000多块钱的分红呢!

  如今,淹子岭上不仅有了小轿车,还有了时尚的大房车。依托独特的高山自然景观,小村招商引资建设了山东省第一家高山房车露营基地……

  生态振兴,产业振兴,淹子岭村“活”起来啦,火起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