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省人大代表黄克兴:大企业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2019-02-17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2月17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2月14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全省“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势头更加明显,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聚焦聚力“一个工程”,进一步拓展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抓手。

  对此,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啤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谈到: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也是主力,尤其大企业要昂起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面对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总抓手的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我们要通过“实业强起来、龙头带起来、发展实效干出来”释放发展红利,以“强实业、重实干、求实效”的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实而立”。

  实体经济强起来

  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实业兴,则国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多次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财富的孵化器、就业的容纳器、创新的驱动器。

  回望青啤百年发展之路,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黄克兴向记者介绍:首先,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大”。百余年的坚守实业,不仅让青啤这样的实体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好,也带动了更多辅助产业集群的发展。其次,实体经济的贡献“久”。一个实体企业落户本地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青岛啤酒深耕实业116年,心无旁骛专攻主业。拥有60多家生产企业,仅在山东的19家企业平均年龄也有37年,源源不断地为当地贡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三实体经济“稳”,抗风浪能力强。无论宏观经济如何变化,传统的实体企业只要能到与时俱进,与时代的特征互动,深刻把握消费者的基本需求,适应消费者变化的需求,洞察并创造消费者潜在需求,就可以做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黄克兴认为,山东工业基础雄厚,传统产业占比大。用现代的管理、现代的技术,通过不断创新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就能让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让实体经济强起来,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龙头企业带起来

  大江奔流带动百川归海

  “山东,特别是青岛,行业龙头企业特别多,怎样发挥大的龙头企业的作用?一方面龙头企业自身要转型升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担当者。另一方面龙头企业要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黄克兴说,行业龙头企业应从“带项目”、“带品牌”、“带创新”三个方面,要聚集起一批“产业联合舰队”,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旗舰”。

  从“带项目”方面来说,山东存量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把自身上下游的优质配套产业,引入落户山东、落户青岛,形成有规模的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山东的实体经济。第二龙头企业要“带品牌”。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提升高端品牌价值,实施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挖掘和发挥“好品山东”集群品牌作用,品牌建设经验共享。第三龙头企业要“带创新”。龙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力,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的同时,也实现了创新能力、盈利能力互促与提升。

  “龙头企业联合出海、组团掘金是提高发展质量的有效路径之一。”黄克兴说,“龙头带起来,实现大河奔流带动百川归海”。

  发展实效干出来

  把“路线图”变为“成绩单”

  黄克兴认为,实业报国,实干兴邦,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对企业而言要真心愿干、公心敢干、匠心巧干、用心实干,将实干进行到底,将“路线图”变成“成绩单”。

  在研发环节,青岛啤酒牢牢把握消费者变化的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满足不同消费者口味偏好的新产品和特色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特色化、个性化的需求。同时深刻洞察消费者潜在的需求,研发并储备了一批未来的新产品,及时培育新动能。在生产方面,利用现代的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改造升级传统生产设施,实现多品种、柔性化和私人定制产品,大大提高质量和效率。在销售环节,打破传统和单一的渠道模式,采用了传统渠道+互联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全渠道模式和消费者体验式、场景化消费。通过一系列的转型升级,实现经营业绩持续提升。

  实干出成绩,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让青岛啤酒作为传统行业实现“质效齐升”。目前品牌价值1455.75亿元,继续位列中国啤酒行业首位。2018年,一至三季度实现啤酒销量719万千升,营业收入236.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12.32%。以金奖品质荣耀世界,2018年荣获“世界啤酒锦标赛”金奖和“欧洲啤酒之星”大奖;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赞助商,也是目前山东唯一冬奥会赞助品牌;海外市场逆势增长,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黄克兴表示:实业报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青岛啤酒将以行业龙头企业的精神和担当,强实业、重实干、求实效,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将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青岛啤酒要以“成为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的愿景目标,以行业排头兵的姿态“走在前列”,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贡献力量。

编辑: 唐磊

山东省人大代表黄克兴:大企业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也是主力,尤其大企业要昂起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