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萌翻了!青岛海边现大量野生海马

2018-10-18 15:31:00来源:青岛日报

  说起海马,很多人都能想到它们萌萌的样子。

  但现实中,很多青岛人都没见过海马,更别提野生的了。

  一个令人兴奋好消息传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马珍惜物种保护组织负责人刘树杰告诉青报君,昨天,他们发现大量的野生海马在青岛琅琊海域扎堆生长,且生存状况良好!

  雄海马,“绝世好爸爸”

  海马是一类小型的硬骨鱼类,隶属于海龙科、海马属,因其头部像马而得名。

  海马的生殖方式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雄海马的腹囊是育儿袋,雌海马只需要把卵子释放到雄海马的腹囊里,海马宝宝的孕育活动在雄海马体内完成,所以大肚子的海马其实都是雄性。这一点,让所有的“宝妈”都很羡慕了吧!雄海马是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所有动物中的“绝世好爸爸”。

  海马,海水环境的“检测者”

  海马广泛分布于海洋近岸及珊瑚礁海域,被视为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环境指示物种。海马已于2004年被列入我国二级保护动物,其对水质的要求很高,如果水环境中污染物的含量超标,那么基本上就见不到海马的踪迹。

  10月1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马珍惜物种保护组织发现有大面积的野生海马扎堆生长在琅琊海域,生存状况良好。据介绍,这次是由潜水员下潜到水下20多米发现了野生海马的踪迹。

  这也是西海岸新区琅琊海域首次发现这么大面积的野生海马。黄海水产研究所生态室研究员陈四清告诉青报君,

  发现的海马品种为日本海马,是暖水性海洋鱼类,在我国南北沿海(黄海、东海、渤海)均有出现,是青岛的当地品种。

  “同一时间、同一海域,我们捕捉到的海马逐年增多。海马大面积扎堆,说明我们这里的海洋环境状态优良。”刘树杰说。

  2017年以来,每隔一段时间,刘树杰都会组织志愿者一起,定点对海湾漂浮垃圾打捞清理,对海域水质变化、海马生长状况进行查看。这片海域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成为海马的“蓝色家园”。

  青岛海洋环境越来越好,希望更多海马在青岛“扎根”。留住海马!留住这些萌翻的“小精灵”!

编辑: 唐磊

萌翻了!青岛海边现大量野生海马

说起海马,很多人都能想到它们萌萌的样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