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 山东4家上榜

2018-10-09 15:34: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10月9日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对我国美丽乡村进行推介。其中山东省有4个乡村上榜,分别是东营市垦利区小张村、德州市陵城区薛庄、曲阜市郑庄以及泰安市东平县南堂子村。

  东营市垦利区小张村

  小张村位于垦利区胜坨镇北10公里处,背靠黄河,由于南展区灌区于1979年由南展区迁往黄河大坝房台。村子以种植棉花、大豆、小麦、玉米为主,同时发展畜牧业。

  据悉,小张村充分利用位于黄河滩区,土地肥沃的优势,规划了100亩专用小麦实验田、1000亩专用小麦示范田和1万亩高产优质面包小麦推广基地,成立了众兴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山东省农科院黄河三角洲众兴小麦博士工作站,从事高产优质面包专用小麦种植和面粉加工,实现了小麦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

c7d0e0997b2a4a6b98c267c854da8a16.jpg

  该村“齐鲁众兴”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着名商标,“垦利黄河滩区小麦”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对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2017年,小张村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德州市陵城区薛庄

t01afa0c7337fcb7f00.jpg

  薛庄社区位于德州市陵城区丁庄镇西北部,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被马颊河与马颊岔河交叉环抱,濒临仙人湖、得月湖两大万亩水面,黄河故道淤积而成的湿地为各类植物、燕鸥水鸟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通过不断提升旅游功能设施,以商招商,山东爱尚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投资3.2亿人民币建设"印象大薛庄"美丽乡村项目,项目总面积3936亩。

  建成后,形成特色乡村旅游创意文化交汇的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温泉养生、商贸交易、科技创意文化交流综合体。2017年,已完成土地平整,项目规划,陵城区旅游服务中心坐落于薛庄社区,总面积3000平已封顶;湖心岛南侧民俗度假屋已建好3栋。

  通过旅游项目带动,吸纳村子劳动力300多人从事旅游业,旅游收入每年达100余万元。

  2017年8月,陵城区薛庄社区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

  曲阜市郑庄

t01738d7867c7d37da7.jpg

  郑庄村位于曲阜市陵城镇驻地以东,地处陵兖路与西外环路交汇处。"郑氏慈悲保安宁,董姓报恩易村名"讲述着这个仅有300多人小村庄的历史渊源。

  相传清康熙年间,董姓逃荒来此,借住郑姓菜园屋,成村后,感郑氏之恩,故取名郑家庄,但庄内无郑姓。

  "绿树成荫花辉映,蓝天白云人开怀",可以说是郑庄村当前的美丽乡村新风貌。郑庄村基础设施健全,区位优势明显,在高标准完成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按照青瓦白墙的明清风格对村居进行了仿古改造,郑庄村蜕变成具有江南特色的园林村。

  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郑庄村积极与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银府生态园合作,将土地流转给苗木种植大户,充实了集体经济,也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依托银府生态园的丰厚资源,围绕打造特色海棠小镇观光核心区这一定位,营造浓厚的特色乡村文化,建设高标准农家乐、民宿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大力发展乡村特色观光旅游,努力实现民俗乡村旅游与生态休闲观光的有机融合,形成了"村中有园、园中有景"的美丽景致。

  2017年,曲阜市陵城镇郑庄村成功入选全省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泰安市东平县南堂子村

J6iSr9AFkfOJpZMnDoQdSCP=lRU0SREYDFIsal0S180=U1502089854837.jpg

  南堂子村位于泰安市银山镇东南7.5公里处,东濒国家4A景区—东平湖风景名胜区,与腊山国家森林公园隔湖相望,国家3A级景区—昆仑山景区位于该村境内。

  南堂子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生态文明村、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

  2008年底,南堂子村抓住新版《水浒传》拍摄机遇,开发了昆仑山景区。先后投资1.2亿元,新建了祝家庄、宋家庄、古石雕展示长廊、七星瀑布、白云观等10余处景点,修复了千年古刹月岩寺。

  祝家庄、宋家庄建成后,新版《水浒传》、《剑侠情缘》、《雪鹰》等20余部电视作品先后在此拍摄。昆仑山景区成为与东平水浒影视城一脉相连的影视拍摄基地。

  南堂子村还推出了系列节庆活动。每年6月份,举办油蟠桃采摘节,7月份,推出“爱在山水间、情定昆仑山”七夕联谊会,还将陆续推出好客渔乡大年会,昆仑山庙会等等,让游客充分体验“吃住渔家院,游乐山水间”乡村旅游气息。

编辑: 刘海奎

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公示 山东4家上榜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8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对我国美丽乡村进行推介。其中山东省有4个乡村上榜,分别是东营市垦利区小张村、德州市陵城区薛庄、曲阜市郑庄以及泰安市东平县南堂子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