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罕见老照片带你领略青岛百年巨变 全是时间轴回忆

2018-05-24 21:14: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青岛5月23日讯 你见过什么样的青岛?高楼林立的青岛湾,还是摩肩接踵的劈柴院?是拔地而起的西海岸,还是万籁俱寂的崂山观?你见过飞跃的青岛,她演奏着活力与现代的乐章。你可能没见过这样的青岛,她是海岸线边一席原始的滩涂,她是一片静谧的渔村,她从历史走来,从中国近代的屈辱与抗争中走来,她跟随新中国的足迹一路前行、发展。如今的青岛,已然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她的声音将会传到世界每个角落。百年青岛,百年沧桑,让我们一起跟随老照片,见证青岛蜕变。

9bd07511852ba9bd9136c00ecd7a3d12.jpg

  1989年,青岛的山东头村到麦岛一带还是一片田地,只有零零散散的几处住户。

001qpWcszy7cyxooWopf1&690.jpg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青岛,此时的青岛沿海建筑初现规模。

001qpWcszy7cyxotcw3eb&690.jpg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青岛。

001qpWcszy7cyxoliUk24&690.jpg

  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青岛,三十年代至四十年代青岛城区变化不大。

001qpWcszy7cyxowkrwda&690.jpg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的大学路周边。

001qpWcszy7cyxozcM8a0&690.jpg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前海一线,此时的青岛红砖绿瓦,碧海蓝天的景象已经形成。

1392962383462.jpg

  中山公园樱花路,六十年代青岛市民公园赏樱花。

001qpWcszy7cyxoCxwD1b&690.jpg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八大关。

001qpWcszy7cyxoFXzV37&690.jpg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新建礼堂及周边,一些高层建筑拔地而起。

fcd427ff8b8f43fd8394d714b52b4c33.jpg

  大概是八十年代或90年代的青岛西部,红砖建筑和高楼大厦相拥坐落城市之间。

e3c1a7e59aaf433beee00f1a69ce4032.jpg

  俯瞰八十年代的青岛,城区的建筑像极了“虚拟城市”的游戏场景。

0b8ee0a86b5a6a5f757a681e4d6f92a9.jpg

  1990年的青岛火车站外景。

001qpWcszy7cyxoIvUsa8&690.jpg

  1996年10月,正在建设的五四广场,此时的海岸线已经有了不少高层建筑。

001qpWcszy7cyxp04wRf5&690.jpg

  青岛前海四湾(福山湾,太平湾,汇泉湾,青岛湾)

  经过了百年的发展,如今的青岛早就今非昔比,下面再让我们找寻那些见证百年风雨的老建筑告诉你青岛的昨天和今天吧。

  海大鱼山校区

  海大鱼山校区

  建于青岛的一次日占时期,原本是日本中学校的主楼,因青岛是1949年6月2日解放的,所以建国后更名为“六二楼”。它是典型的日本近代公共建筑风格。讲究对称、厚重、实用、坚固。

  在建筑主体的正中心位置上加建一座塔楼,是当时日本建筑师的习惯,青岛曾经的日本市场,台北的台湾总督府,大连的市役所,都是这种类型与风格。以这个楼作为海大老校的正门,虽然洗不清日本殖民的污点,但单纯地从建筑本身、校园布局来说,是十分恰当的。

  水师饭店

  水师饭店

  应该叫做德国海军士兵俱乐部,这个建筑的出资人有公益性的基尔水兵协会,也有地位煊赫的德国海因里希亲王,总之,它是德国远东舰队在青岛体现存在感的重要载体,也是青岛早期设施最完善的休闲娱乐场所之一,中国最早的能播放电影的场所,它就是其中之一。

  江苏路基督教堂

  江苏路基督教堂

  本名叫青岛福音堂,是基督教新教三大派别之一的路德宗,也叫信义宗,在青岛建成的教堂,这个宗教属性,让这座教堂在整个中国的教堂中都占据了重要的历史地位。并且从建筑本身来说,它也是一座教科书一般的艺术精品。

  栈桥

timg6+.jpg

  栈桥

timg1111.jpg

  青岛栈桥始建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是青岛最早的军事专用人工码头建筑,现在是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

  青岛火车站

  青岛火车站

  准确地叫应该是山东铁道青岛站,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胶济铁路青岛火车站,它的建成和这条铁路的通车,标志着青岛的近代城市化进程迈上了第一个高峰,所以这是一座有里程碑意义的建筑。放在全国同类型的近代火车站中来衡量,也是能夺人双目的好作品。

  1983年的中山路

74d435d32484184114284b.jpg

  2018年的中山路

_DSC1140_副本.jpg

  看完这些老建筑的对比图,再来一波横图,告诉你,青岛的百年的发展历程。

  旧时青岛全景

90dd22e946a465371fc3a63b613b0287.jpg

  旧时青岛全景

ad48e4ec98522d3e1d89b286d08e4331.jpg

  2018年青岛全景

未标题_全景图1 (3).jpg

  

未标题_全景图4.jpg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整理报道 青岛报道

编辑: 刘海奎

罕见老照片带你领略青岛百年巨变

你见过什么样的青岛?高楼林立的青岛湾,还是摩肩接踵的劈柴院?是拔地而起的西海岸,还是万籁俱寂的崂山观?你见过飞跃的青岛,她演奏着活力与现代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