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菏泽:城南张和庄,又现向日葵花海!

2017-05-26 14:31:00来源:菏泽市旅游局
 

  菏泽城南万福河南岸的张和庄村,有大片的向日葵,正在陆续开放。那一片片的黄灿灿的世界,那大片大片的田野,一株株向日葵开的那样热烈辉煌,广袤的田野里,蓝天白云,清朗的天空下,一大片片向日葵,开出了不同的风景。

拍摄:魏斌

  据了解,该村村民张景波试种葵花比较早,现已种植葵花六七个年头了。刚试种时,张景波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跑到外地偷学技术,买来葵花种植书籍学管理,渐渐他迷上了种植葵花这一行。每年一开春,他就下葵花地,忙着耕作、施肥、选种。等葵花长高了,他夜夜都睡在简易的工棚里看护。张景波每年都需要扩地轮作倒茬,并采取葵花——豆角、芸豆、黄瓜的种植模式。一亩地一年下来就能有上万元的收入。葵花,真正成了他的致富花!在张景波带动下,该村村民不断扩大葵花种植面积。

拍摄:魏斌

拍摄:魏斌

拍摄:魏斌

  进村的路两边,葵花朵朵盛开,一片金黄,市民纷至沓来赏葵花花海。夏季的张和庄村东那片葵花地成了市民乡村生态观光的好去处。

  向日葵又名朝阳花,因其花常朝着太阳而得名。菏泽是好汉之乡,这里的人豁达豪放,喜欢向日葵,喜欢在阳光下盛开的向日葵,向着心中的太阳,朝气蓬勃的怒放。

  向日葵的花语是信念、光辉、高傲、忠诚、爱慕,向日葵的寓意是沉默的爱,向日葵代表着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

  向日葵的花姿虽然没有玫瑰那么浪漫,没有百合那么纯净,但它阳光、明亮,坦坦荡荡,不离不弃,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而且,它绽放的不仅是爱情,还有对梦想、对生活的热爱。

  每一个微笑都是一朵怒放的向日葵,在阳光倾城的日子里,用自己的方式,绽放着生命的温暖。

  向日葵每天都能微笑着面对太阳,面对生活,它的世界似乎总是晴天。它昂扬的头颅,积极向上的身躯,似乎在向我们昭示,昭示某种生命的意义。

  向日葵似乎天生就有自愈的能力。都市林林总总上映着的悲欢离合,哪怕深处其中,它也总能昂首挺胸,因为,寻找阳光与温暖是它的本能,夹缝中的阳光它也能依旧笑迎,它亦懂得,冷漠最是无用,拥抱阳光才会拥有更美好的笑容。

  金黄色的花瓣背面被阳光照得通体透亮,发出纯金般的光泽。像是无数面迎风招展的小黄旗,将那整片向日葵地的上空都辉映出一片升腾的金光。时光不会停止,哪怕你拿生命去贿路.它也不会停下一秒。但奇迹会发生.它让无常的人世变得多么奇妙而美好!

  阳光下茁壮生长的向日葵,健康、快乐、自然地成长,开花、结籽,在天地之间,呼吸阳光、雨露和新鲜的空气,根植于脚下的热土,生命继续,一代又一代,向着太阳、希望和光明,自信而坚强,耕种美丽的梦。

  关于向日葵,还有一个美妙的传说。古代有一位农夫女儿名叫明姑,她憨厚老实,长得俊俏,却被后娘“女霸王”视为眼中钉,受到百般凌辱虐待。一次,因一件小事,顶撞了后娘一句,惹怒了后娘,使用皮鞭抽打她,可一下失手打到了前来劝解的亲生女儿身上,这时后娘又气又恨,夜里趁明姑熟睡之际挖掉了她的眼睛。明姑疼痛难忍,破门出逃,不久死去,死后在她坟上开着一盘鲜丽的黄花,终日面向阳光,它就是向日葵。表示明姑向往光明,厌恶黑暗之意,这传说激励人们痛恨暴力、黑暗,追求光明。这向日葵便繁衍至今。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向日葵,向往光明之花,是给人带来美好希望的花。

  向日葵约在明朝时引入中国,明朝人王象晋所著《群芳谱》(1621年)中记载:“丈菊-名本番菊-名迎阳花,茎长丈余,秆坚粗如竹,叶类麻,多直生,虽有分枝,只生一花大如盘盂,单瓣色黄心皆作窠如蜂房状,至秋渐紫黑而坚,取其子中之甚易生,花有毒能堕胎”。“向日”之名,见于文震亨《长物志》(约1635年左右)。1820年谢方在《花木小志》中言向日葵处处有之,既可观赏,又可食用。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向日葵;田野;风景;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