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逐渐转热,西瓜成为餐桌备受青睐的水果。4月17日,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郑路珍珠红”特色农业产业园开园仪式暨郑路镇第九届“郑路珍珠红”西瓜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帷幕。

  郑路镇位于商河县城东15公里,地处济滨两市、商河、惠民两县和济阳区交界处,总面积128平方公里,辖区57个行政村,6.5万人,是山东省政府确定的省级中心镇,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镇”“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省级文明镇”等。

  20世纪90年代郑路镇便开始尝试种植珍珠红西瓜,至今已有20余年的历史。珍珠红西瓜是济南市和商河县精致果蔬的代表之一,也被人视为是西瓜中的“贵族”。作为郑路珍珠红西瓜的原产地,郑路镇一年一度的西瓜旅游节备受大家期待。上午10点,活动现场已热闹非凡,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我是郑路珍珠红西瓜的铁粉儿,之前尝过一次,就再也忘不掉这个味道了,不仅甜还有我们小时候的味道。”前来参加开幕式的王女士说。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市民是被亲朋“种草”后第一时间前来品尝的。“我听朋友说过多次郑路珍珠红西瓜特别好吃,一直想尝一尝。”市民马先生说,知道活动开幕,他特意一早从济南市区赶来。

  目前,以山东商河“郑路珍珠红”特色农业产业园为核、周边村庄为辅的“郑路珍珠红”西瓜产业布局逐步形成,种植规模发展达到910多个棚、3500多亩,年产西瓜1900多万斤,销售收入1.4亿元,户均增收13余万元,成为郑路镇富民增收的一大特色产业。

  今年以来,郑路镇依托“郑路珍珠红”西瓜产业,成功注册“郑路珍珠红”区域品牌,打造山东商河“郑路珍珠红”特色农业产业园。园区位于郑路镇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西侧,采用先进的生产模式、种植技术、设施设备以及管理理念,形成集种苗培育、设施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

  据了解,园区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3200亩,建设智能玻璃温室大棚15000平方米,建设新型科技种植棚200座、改造提升单体棚300座,建设园区大数据农业中心,西瓜产业研究院、西瓜种植管理技术和科技创新中心,农业智慧大数据中心、西瓜分级分选中心、仓储冷链物流中心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建设“郑路优选”特色农产品品牌馆。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见证山东商河“郑路珍珠红”特色农业产业园开园,一批郑路珍珠红西瓜种植能手受到表彰。同时,还连线了北京、天津、济南等地经销商,一览郑路珍珠红西瓜热销盛况。

  郑路镇党委书记路晓彦表示,今年以来,郑路镇引进了投资5个亿,占地200亩的山东运联智能制造科技项目,济南(商河)“瓜韵花都”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市级立项审批。六项重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工作稳步开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今天的郑路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孕育着希望和未来!本届活动内容丰富,精心设置活动环节,请大家尽情尽兴地感受郑路文化底蕴、自然本色和群众的热情好客,使本次活动成为大家人生旅途的一次美好之约、难忘之旅。 ”

  据了解,从2013年至今,郑路镇已连续举办了8届珍珠红西瓜节。今年“郑路珍珠红”文化旅游节期间,除现场采摘外,郑路镇还准备了众多特色美食与精彩文艺节目,不能倒现场的市民和网友可在云端体验鲜果奇趣、领略郑路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