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展现中式之美 新中装主题服装展演亮相青岛

2018-10-12 13:53:00来源:大众网

服章之美

礼仪之大

衣以载道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中式之美

   大众网青岛10月12日讯(记者 李朵儿)服装是一种记忆,也是一种语言,服装的发展变化同时反映出了一个时代的变迁。10月10日至10月13日,由青岛市政府、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 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北服时尚产业创新园共同承办,北京服装学院青岛时尚产业园、青岛海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旅游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山东海润丝绸支持的“中式之美——新中装主题服装展”亮相青岛。

  作为我国纺织历史悠久的城市,多变的历史境遇,造就了青岛开放、包容、勇敢和创新的城市性格;深厚的纺织基础,推动了青岛北方时尚之城的发展脚步。此次“中式之美——新中装主题服装展演暨优秀传统工艺展览”,与青岛时尚之都气质中的传统基因不谋而合,体现了展览所在地城市核心区域市南区,愈发鲜明的时尚发展战略与创新精神。

  在10月11日举办的2018青岛世界大学生时尚设计大赛·新中装展演上,青岛市教育局、市南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服装学院签订了北服青岛时尚学院三方共建协议,将市南区的时尚资源、政策优势与北京服装学院的行业及人才优势实现互补,在时尚推广、文化传承、时尚教育及产业对接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本次新中装展演以“中式之美”为主题,体现了新中装体系下“宗礼致新”的使命,意在向世界展示了华夏服饰的“服章之美”与“礼仪之大”。本次展演,承载着特殊的意义,即通过“习古创新”向“优秀传统”致敬,向“工匠精神”致敬,传承新中装“衣以载道”的时代使命,传播中国传统服饰“美美与共”的文化内涵。这是市南区与北京服装学院创新校地合作形式,加速市南区时尚人才培养和集聚,整合产业资源,传播时尚文化,营造时尚氛围,形成人才、资源、技术的共享与互动,共同推动市南区时尚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一次积极尝试。

  新中装展览部分在10月10日至10月14日在海信广场2f中庭向公众持续开放5天。其中最为亮点的部分是北京服装学院新中装研究中心带来的多件2014年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缩写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阐述了北京服装学院对于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的思索。此次用于展览的北京APEC领导人服装,以不同材质比例、不同工艺进行了创新设计和整体优化,将宋锦、漳缎、苏绣、盘扣等中国传统工艺中的传统文化与时代文化相适应的中国元素提取出来,与当今的服饰文化、审美需求和流行时尚相融合,既具有中国气韵,又不失国际风范,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工艺的文化魅力和设计的创新力量,使中国传统服饰具有再设计、再创造的价值,对于“新中装”礼装的普及化和常服化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作为向世界完美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形象象征,代表了中国非遗与设计融合走向现代生活的探索方向。

  2018青岛世界大学生时尚设计大赛“中式之美·新中装展”是中国服装产业、时尚教育发展变迁的梳理与记录,也是一场关乎于中国服装和时尚的历史、社会、政治、文化振兴的学术之旅。

编辑: 林彦银

展现中式之美 新中装主题服装展演亮相青岛

服装是一种记忆,也是一种语言,服装的发展变化同时反映出了一个时代的变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