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当企业改革发展的“马前卒” ——记中电建核电公司“十佳管理者”刘大宾

2017-04-28 10:28: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刘大宾(右二)与焊接专家讨论核模拟件制作


学习中的刘大宾同志

      央广网山东频道4月26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通讯员李永顺 赵燮 刘向晨)“管理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这是电建核电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刘大宾常说的一句话。工作20年来,他拼搏奋进,锐意进取,从基层逐步走上公司总部管理岗位,与企业的发展壮大共同成长。他牵头组织公司管理提升、战略制订、标准建设、企业资质升级、ASME认证、核岛安装资格取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技术中心资格认定、山东省核电站常规岛辅助设施工程建造技术研究中心筹建、一体化管理流程再造等一系列公司重大改革和管理举措,为公司由传统火电向核电、清洁能源业务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高瞻远瞩准定位,核电战略率先行

  《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2005年-2020年期间我国将新增13座核电站,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市场前景广阔。2008年8月,刘大宾同志担任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后,认真研究国家宏观政策和电力行业发展趋势,他深刻认识到,随着国家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火电市场将趋于萎缩,电力行业的未来在核电与清洁能源,为此,他多次向公司高层建言献策,为公司发展战略谋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公司审慎研究,确立了“核电领先”的战略方针,把“核电建设”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支柱产业。刘大宾同志牵头编制了《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与《核电业务十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成为公司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

  在“核电领先”战略指引下,公司大力开发核电项目,承建了中广核阳江核电1号、2号、5号1000 兆瓦机组、国核荣成石岛湾核电1号1400兆瓦机组常规岛及BOP建筑安装一体化工程,以及中广核陆丰核电BOP土建工程,成为火电行业内承担核电常规岛在建项目规模最大的企业。中广核工程公司阳江项目余兵副总经理评价说:“中国电建核电工程公司是我们最优秀的承包商之一。项目承建期间,刘大宾主任管理的质保团队工作出色,先后获得10项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

  路漫漫其修远,八年申核成果丰

  刘大宾同志并没有陶醉于公司的核电常规岛业绩上,他认为,核电的核心技术在于核安全设备系统,即“核岛”工程,只有进入核岛才能证明公司的技术实力,真正实现业务转型升级。2009年,公司正式启动核岛施工资质申请工作。核岛施工因其技术复杂、安全标准要求严苛,能够具备核岛施工资质的施工企业寥寥无几。申核工作之艰巨超乎想象,刘大宾带领的申核小组不厌其烦一遍遍修订完善《公司民用核安全设备质量保证大纲》、各类工作程序、质量计划与操作规程。为了研制出核模拟件,他与焊接专家、核焊工们蹲守在试验室里,不论严寒酷暑,不分白昼黑夜,精心钻研,反复试验,用掉的进口焊材就有500多公斤之重。2010年,公司先后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的形式审查、文件审查、现场核模拟件水压试验见证、现场审核等认定环节。受到日本福岛核事件影响,2011年国家核安全局暂停了所有的资质办理。面对这一变故,刘大宾同志毫不气馁,他说:“越是这种形势,我们越不能有丝毫懈怠,而是充分做好准备,静待核电重启。”

  2016年,国内核电业务出现转机,国家领导人和核安全局官员在不同场合表达了重启核电建设的愿望。刘大宾立即带上修订了几十遍的申核资料,再次踏进国家核安全局的公务大厅。他笃实执着的身影给核安全局各级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愉快地受理了公司的现场审核申请。

  科技创新结硕果,资源整合促发展

  科技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2013年公司成立了以刘大宾同志为组长的科技创新小组,牵头公司技术中心升级和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工作。刘大宾聘请专家讲解国家在高新技术方面的政策和导向,让科技人员先从观念上进行转变。他说:“科技人员的职责就是打造企业自有核心技术和科技品牌,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2013年12月,公司顺利通过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认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证,是山东电力行业首家通过科技平台双认证的施工企业。2015年,刘大宾率领着他的团队开始筹建“山东省核电站常规岛及辅助设施建设工程技术示范研究中心”,旨在打造公司在核电领域的核心技术,同年8月即获得山东省科技厅批准。自此,公司成功搭建起“一个高企+二个中心”的科技创新平台。

  刘大宾同志积极为公司建立广泛的科技联盟,聘请泰山学者和科技专家指导科技研发。公司秉承着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先后与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为实现核电技术领先,刘大宾同志多次拜访国家核电领域的科研旗帜——苏州热工研究院的有关专家,阐述公司核电发展战略,介绍公司焊接实力与施工业绩,专家们为之打动。公司与苏州热工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三代核主管道安装及维修窄间隙自动焊接成套技术”等课题进行合作研究,未来这一科技成果将填补国内自主研发核电窄间隙自动焊技术空白。

  科技创新带来了丰厚的管理效益,近三年来,公司共有29项科研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项目立项,44项科技成果被评为省部级科技成果/科技进步奖,其中8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级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80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86项,发明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17项。两个中心不仅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骨干力量,还为公司争取了516万元科技扶持资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公司减税860余万元。

  管理创新增效益,资质升级广开源

  刘大宾同志非常重视管理创新工作,他策划开发了“月度工作绩效考核系统”,对公司各单位的工作进行目标引导和过程管控,形成“计划-实施-检查-改进”的PDCA循环管理,最终实现了绩效考核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公开监督、公平考核、有效激励和持续改进的目的。他撰写的管理成果《探索360°绩效考核系统的开发与应用》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评为“2015年度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刘大宾同志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他捕捉到与公司主业相关的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市政基础工程市场巨大。他立即组织力量申请了市政公用工程施工资质、环保工程资质,后期又申请了石油化工工程施工资质、测绘资质工程、电力调试甲级资质、设备监造资质、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A、S、U和PP认证证书等,为公司广开市场渠道提供资质保障。

  刘大宾同志作为公司的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和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的带头人,对国家政策和行业趋势的分析具有非常高的素养和研判能力。在工作中,他善于组织协调,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和领导力,他带领的战略发展部连续三年被公司授予“钻石团队”荣誉称号,他本人被公司授予“四星级服务师” 和“十佳优秀管理者”。

编辑: 唐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