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曲阜8月16日消息(记者唐磊)“曲阜”之名最早见于《礼记》,东汉应劭解释道:“鲁城中有阜,委曲长七、八里,故名曲阜”。

曲阜,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被命名为第一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济宁以争一流的气魄,奋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孔子博物馆,就是标杆之一。

孔子博物馆外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四十年多前,著名建筑学家吴良镛针对曲阜的城市特点、历史底蕴,提出了“十字花瓣”城市模式的设想。四十年后,一座基于儒家美学思想,建筑与人、自然和谐共处的孔子博物馆在曲阜新城的“十字花瓣”中央建成,与世界文化遗产“三孔”(孔庙、孔林、孔府)相呼应。

让学术更接地气,让丰厚的文化资源活起来。2019年正式开馆的孔子博物馆,让尘封于库房已久的70万件孔府珍品变得可观、可感、可体验。

《大哉孔子》(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走进孔子博物馆,馆内序厅中亚克力材料制成的书柜组合成一尊高大巍峨的孔子像,搭配多媒体影像《大哉孔子》,展现出“东方先哲”的辉煌功绩与崇高形象,这便是孔子博物馆为来访宾客拉开的第一道序幕。

孔子博物馆专职副书记孔淑娟介绍,近年来,孔子博物馆以馆藏文物为依托,全方位开展文物的保护研究与利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陈列展览、社会教育、学术交流以及文创开发等多种呈现方式,让文物“活起来”。“孔子博物馆共有近70万件馆藏文物,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解读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宝贵资源,也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首届“孔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孔子博物馆举行。本次大赛突出“两创”引领、首造创新、全球视野、全民共创四大特色,是孔子博物馆践行“两创”方针的具体实践,让优秀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深度结合,引导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

学生们参观孔子博物馆(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下一步,孔子博物馆将继续深入挖掘文物所蕴含的历史内涵和当代价值,进一步激活文物价值,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千家万户。”孔淑娟表示。

编辑:唐磊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