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1日消息(记者唐磊)5月底的济南,最高气温已经超过30℃。走进济南市市中区仁里村的种植大棚,温度又比棚外高出一个“量级”。温度高,村民们干劲儿更高,放眼望去,尽是成片色彩梦幻、形态娇憨的多肉植物。一个个大棚,不仅是多肉植物爱好者心目中的“王国”,也成为仁里村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工作人员正在给多肉植物浇水(央广网见习记者刘博伦 摄)

仁里村与多肉植物“结缘”还得从2013年说起。“2013年,一位研究农业的老领导想在济南承包土地从事多肉植物种植,打车时遇到的司机是我们村的,司机就带着他们来到仁里村。”仁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彪回忆说,“对方说明了来意,当时我们对‘多肉’这一事物不太了解,但村里闲置的土地资源还是比较充足,所以让他承包了一些土地进行多肉植物种植。”

工作人员在对多肉植物进行养护(央广网发 郝鑫城摄)

自此,多肉植物种植产业就在仁里村扎下了根,村子也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杨彪介绍,此前,仁里村以玉米、小麦种植为主,一亩地一年的收入在1000多元,但是种上多肉植物之后,一年的收入大概是过去的3-5倍。“收入提升比较大,现在老百姓算经济账还是比较清楚的。”在直观的“经济账”面前,老百姓作出了选择。目前仁里村的多肉植物种植规模为700余亩,从事多肉植物种植的村民有70余户,每年的经济效益可达5000余万元。

工作人员在组合盆景式多肉植物(央广网发 郝鑫城摄)

2014年到2020年,村里的“多肉”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一方面是产品特别好卖,我们的产品面向全国市场;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品种特别齐全,有上千种多肉植物。”杨彪告诉记者,目前仁里村以龙头企业引领,带领村民从事多肉种植行业共同致富,而这个“龙头”就是成立于2014年的山盛花卉。

伴随着仁里村“多肉”产业的发展壮大,山盛花卉也在这几年间实现了长足发展,公司现在拥有标准化温湿可控大棚23个,员工60多人。而其他小种植户,则散布在山盛花卉周边的大棚内,或自种、或租种。“通过发展多肉植物种植产业,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当地400多个村民就业,如今村民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挣3000块钱,比种地强多了。”杨彪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在培育多肉植物(央广网发 郝鑫城摄)

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仁里村也选择积极“拥抱”互联网。山盛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飞虎介绍,山盛花卉于2016年成立电商部,如今拥有了自己的直播团队,现在山盛花卉的直播间已得到全国各地的植物爱好者认可,每天都有数量庞大的多肉植物从这里奔向各地消费者。“公司每年研发的新品有100多种,通过举办全国性的多肉植物展会,去吸引全国各地的投资商、创业者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一起为乡村振兴而努力。”熊飞虎告诉记者。

此外,仁里村还成立了多肉植物种植协会,通过协会让种植大户对周边散户进行帮扶、培训,也提供销售方面的帮助。

客户在仁里村多肉植物展厅选购产品(央广网发 郝鑫城摄)

“这几年通过‘多肉’产业的带动,已经有很大一部分村民受益了,很多村民已经获得了‘多肉’产业带来的回报。从村级层面来讲,我们还是要继续引导村民进行规模经营,让更多村民加入到多肉植物种植中。通过宣传和支持,培育更多品种,让‘多肉’产业成为推进农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谈及未来的打算,杨彪这样告诉记者。

编辑:李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