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1月10日消息(记者 唐磊 桂园)10日,作为“三大国展”之一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在山东美术馆开幕,这是书法“国展”首次花落山东,也是山东承办的“三大国展”的收官之展。212幅入展的篆书、篆刻和刻字作品齐亮相。从11月10日至12月8日,本届展览将为书法爱好者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被誉为书法界的“奥林匹克”,是全国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学术交流圣殿。本届展览是书法“国展”首次落户山东,看点众多,亮点不断。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览的作品既有丈二尺幅气势磅礴的鸿篇巨制,也有方寸之间变化万千的美妙精品。在作品装裱和展厅布置方面,组委会更是根据展品的不同特点进行专业设计,如将篆刻原石与钤拓印谱散页同时在玻璃展柜中展出,丰富了展览的艺术性。

  在二楼的篆刻展馆,一件名为《老屋记忆》的刻字作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作者在破旧的门板上进行创作。老旧门板的肌理与主题创作融为一体。

 

 

  本届展览的刻字作品也在山东展区,融书法、篆刻、雕塑、绘画、工艺美术于一体的现代刻字艺术,将传统的阴刻、阳刻、透雕、浮雕等技法融会贯通,大大增加了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再加上色彩艺术的运用,使作品更具立体效果。

 

 

  与212幅入展作品一起展出的还有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主席团成员等名家作品近百件,主题为“盛世中国”的全国书法名家作品88件。另外还有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山东入展作者邀请展,共展出91件山东作者的入展作品。

 

 

 

  另外,为了让广大观众深切感受到书法艺术的魅力所在,山东省书协公开招募了一批书法专业人员并组织了严格的业务培训,在展览期间,书法专业人员将义务为观众进行专业讲解。展览期间,组委会将在山东美术馆一楼大厅,组织部分书法家开展“礼敬中国文字、共享文明成果”书法公益笔会,向前来参观的观众赠送“福”“寿”等书法作品,让大家共享新时代书法艺术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