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牧云庵:耕海牧云入画来

2019-08-24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央广网威海8月24日消息(记者 唐磊)在山东威海荣成石岛,有这样一座村庄,它被称为“画村”,其中的居民既过着世俗的日子,又能以艺术的眼光观察环境、观照生活,并时常以水墨丹青来表现随处可见的美丽。这里是一个山海相连的小村庄,名字叫做牧云庵。

(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牧云庵,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这个村庄如同它的名字一般,整个村落像一片云彩一样挂在半山腰。村庄里的人家错落在飘飘渺渺的云山雾海中,宛若“牧云”一般。

村民描绘的就是牧云庵中的房子。(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这个村庄是彩色的,就像一个高明的画师,将斑斓的颜料涂抹在一张浅绿色的画布上,初期朦胧只见轮廓,随着画师的创作,色彩越来越艳丽,轮廓越来越清晰,最终绘就了这样一个色彩斑斓的“牧云”村庄。这个村庄里的人也是彩色的,他们用手中的画笔,将自己的生活、梦想描绘在纸上。

(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村民的画作。(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牧云庵依山而建,房屋参差错落,全村共有近300户。据了解,自上世纪六十年代,牧云庵就是胶东区域有名的画村,家家户户作画,群众画匠辈出。美丽的环境,生动的渔家生活,都为牧云庵村民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

(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以前比较穷的时候,村民们就用废电池里面的碳笔在墙上画,用棍棒在地下画。”经历了一段辉煌时期后,村里的画家都离开了村子外出就业,“画村”又陷入了低迷。牧云庵村党支部书记宋红阳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他就想着把“画村”这个招牌重新做大,“我2013年开始就召集村子所有的画家回村,让他们在村子里面搞些画展,而且他们都很积极地提供了几百幅作品。”绘画的艺术氛围有了,村里又将原先盛放渔具的800平方米大库房进行整体改造,划分了培训、作画、装裱和展示4个功能室,新开辟一间渔家画展厅,重点展示渔家文化作品。“村民的作品我们以每幅40元的价格收购,装裱后再以120元的价格卖出。目前已完成渔家画800多幅,前期销售500多幅。”

(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据了解,目前“画村”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运作方式,线下,牧云庵有固定的书画销售,画家现场作画,画展式销售;线上,用户提出作品要求及价格后,由中心网上请签约画家订做,比如山水画、花鸟画,需要什么风格、什么价位的,确定后,由平台帮助联系画家订做。

(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牧云庵村里的民宿。(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依托如画的风景和绘画传统,牧云庵还不断延伸书画产业链条,打造了集旅游、休闲、创作、展览、住宿等于一体的渔家风情旅游度假村。村里的老屋,青瓦石墙、古朴端庄,改造而成的各种配套功能完善的书画创作和摄影写生基地,可同时接纳200人入住。

张凤英展示她的画作。(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张凤英老人今年64岁,学习绘画仅有2年的时间。在接触绘画以前,老人的娱乐方式就是打打麻将,唠唠家常。其实最开始张凤英对画画并没有啥兴趣,不过作为一名村干部,对于村里的号召还是积极响应的,没想到,这一尝试就彻底迷上了。“以前没事的时候就天天打麻将,现在让我选择的话我肯定选画画,”张凤英告诉记者,一张白纸,经过自己的描绘,最终形成一幅画作,这种成就感不是打麻将能够给予的。

张凤英在作画。(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据张凤英介绍,一幅稍微简单一点的画作她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复杂一点的可能就需要两到三天,她一幅画的价格大概在150—200元,目前也卖出了不少,虽然远远比不上那些稍有名气的画家,不过对于她来说,有人买她的画就是对她作品的肯定,这种喜悦感和充实感也是张凤英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编辑: 林彦银

牧云庵:耕海牧云入画来

在山东威海荣成石岛,有这样一座村庄,它被称为“画村”,其中的居民既过着世俗的日子,又能以艺术的眼光观察环境、观照生活,并时常以水墨丹青来表现随处可见的美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