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暴雨已过9天,济南华山立交桥南这条路为啥仍积水200米?

2019-08-23 14:15: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8月22日,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大暴雨已过去9天,家住济南华山片区的市民杨先生反映,片区东边华山立交桥南仍积水严重,私家车还过不去。记者现场探访发现,积水路段长约200米,整个路面已被水淹,积水最深近半米。虽然华山街道城管科工作人员在排水,但周边却没有真正能排水的地方。23日,济南历城区城乡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情况。

图片加载失败

  市民反映:能不能快点来排水?雨停了荷花路还没法走

  “华山立交桥南边积水严重,严重影响通行,能不能让有关单位快点来排水,雨都停了这么多天了。”市民杨先生住在华山片区,平常需要从片区东边的荷花路向北,穿越济青高速下,到机场去。这是最近的一条路,但是却因地势低洼,10日至13日的大暴雨后,一直积水至今,私家车无法通行。

  杨先生说,积水最深的时候约有1米,就连大货车也过不了。近几天积水有所下降,但依然还有一大片。“人基本是不会走那里,主要是一些车走,这里是逢雨就淹,更别说上次这样的大暴雨了,积水可以理解,但是过了这么多天了还积水,我就不理解了。”

图片加载失败

  记者探访:积水路段公交车已停12天,积水到货车前脸底部

  22日,记者乘坐公交车前往杨先生所说积水路段。全福立交桥北BRT站台仍贴着落款时间为11日的B218车甩站的启事:因荷花路与同华路路段积水严重,B218调整运行路段,甩孟家、孟家村西、荷花路同华路、光华大道荷花路站点。记者乘车后发现,B218最东仍只能到御山首府东区南门站,而无法穿过约2公里外的积水路段继续向北,至22日已有12天。积水路段北边孟家村的居民乘坐公交出行,只能乘K71路公交车向东绕行到凤凰路。

图片加载失败

  记者在御山首府东区南门站下车后,向东走到荷花路口,沿路没有积水,但路面有积水后留下的潮湿的淤泥。荷花路口向北就是积水路段,路段东西两侧都是工地,积水路段目测长约200米,南边积水较浅过脚腕,往北积水更深。

  积水路段的南头和北头不时有私家车想过路,但看到货车涉水情况后,四五辆私家车无一例外都掉头撤离了。南侧向东西绕行,北侧则向东绕行到一处下穿济青高速的路后,向北到同花路,沿路最窄处仅容1车通行。

图片加载失败

  记者搭乘一辆厢式货车从荷花路口向北穿过积水路段探访,积水段的荷花路全被淹没在水中,开车如行船。迎面而来的厢式货车前脸的底部已挨着水面,约半个轮胎在水里,车边走边晃,车厢也跟着晃悠。轮胎更大的混凝土车同样也得慢行,车前脸也接近水面。

  记者所乘的货车过积水路段时车速不快,200米左右的路段走了3分多钟。驶过最宽的积水水面后,向前约50米就是无积水的上坡路段时,司机本以为积水不会更深,但货车却突然跌入了积水下路面的坑洼处,车猛地一坠,记者整个人瞬间从座椅上弹起又落下。“看不到路,货车开过去也很危险。”马先生说,自己雨后是第一次走这段路,因为不得不到北边的裕华路去送货。“听说昨天才勉强能过货车。”

  过了积水路段,是正在封闭拆除施工的华山立交桥,向东再向北就是高速华山收费站。记者搭乘一位好心的私家车主的便车到了孟家村,沿路绕道向北的车辆在仅容1车的路面排成列通行。一家超市的店主说,这处路段几乎逢雨必淹,已经有十多年了。一积水,就通过同华路向东西绕行。

图片加载失败

  华山街道城管科:已排水多日苦于无处可排

  历城区城乡水务局:解决需靠道路排水设施建设

  “近几天都有市民给我们反映这个路段积水的问题,其实我们从下雨就一直在抽水。”华山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也很委屈。

  他说,下雨后一直有用抽水机抽水,但是荷花路没有排水设施,沿路都是工地,积水只能排到附近一处垃圾中转站的一片空地和旁边的绿化带,靠下渗排走,所以很慢。周六的时候排到基本可以过路了,但是积水很快又会倒灌回来。“这里地势太低洼。”

图片加载失败

  记者注意到,在积水的荷花路的东边,有一处设了围挡的河,积水为何不排到河里?上述工作人员说,这处河并不是普通的河,而是南水北调渠,是受保护的水源地,所以积水也不能排到那里。

图片加载失败

  “周围确实没有地方排水。”22日下午,历城区城乡水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目前华山片区东部正在进行建设,也有一些路还在修建之中。而积水的荷花路段原先是公路,没有雨水管道等道路排水设施,再加上地势低洼,积水很难排出。而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得靠修路时配建雨水设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编辑: 林彦银

暴雨已过9天,济南华山立交桥南这条路为啥仍积水200米?

8月22日,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大暴雨已过去9天,家住济南华山片区的市民杨先生反映,片区东边华山立交桥南仍积水严重,私家车还过不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