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别的团聚

2019-06-24 10:30:00来源:大众日报

  淄博监狱,母亲见到胡方(化名)后哽咽流泪,胡方紧紧抓住母亲的手无声地安慰她。

  远程会见中心,胡方抱着7岁的二女儿小西跟她说悄悄话,这是小西自出生后第一次被爸爸抱。

  淄博监狱“情暖父亲节”社会开放日活动现场,服刑人员胡方依次拥抱自己的两个女儿和两个侄子,除了大女儿小在(化名),其他的孩子他都是第一次见。

  胡方的母亲把他拉到一边,仔细询问在狱中的生活状况。

  当天中午,淄博监狱还安排胡方与家人共进“亲情午餐”,一家人吃得其乐融融。

  淄博监狱远程会见中心,胡方与在历山监狱服刑的妻子视频连线,女儿小西趴在前面石台上,看着屏幕上的妈妈。

  志愿者刘涛是这次见面的主要联络人之一,他跟胡方讲述小在、小西上学的情况,胡方连声道谢,情绪有些激动。

  我在基层

  □记 者 卢 鹏

  通讯员 殷 晓 报道

  6月16日,是今年的父亲节,在享受和睦欢快气氛之时,大多数人可能都想象不到,有的孩子,与父亲的一次团聚,会有多么难得。

  6月14日,淄博监狱远程会见中心,服刑人员胡方(化名)紧紧拥抱7岁的女儿小西(化名),这是自小西出生后,胡方第一次抱她。胡方一会摸摸女儿的小手,一会摸摸她的头发,脸上洋溢着满意的微笑。

  当天,淄博监狱举行“情暖父亲节”社会开放日暨亲情帮教活动,胡方在高墙内与家人相见,小西和姐姐小在(化名),还有爷爷、奶奶、姑姑等亲人,在监狱相关工作人员及社会志愿者的陪同下来看望胡方。

  “妈妈,妈妈……”陪伴在胡方左右的两个女儿,冲着屏幕上的妈妈不停摆手,在淄博监狱远程会见中心,胡方一家人与在历山监狱服刑的胡方妻子视频连线,自胡方服刑以来,这是一家人首次同时“见面”,他们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实现了“团聚”。

  胡方一家住在临沂,当年,胡方和妻子因违法犯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当时胡方的大女儿小在(化名)只有3岁,二女儿小西尚在母亲腹中,待小西出生、哺乳期过后,妻子也依法到监狱服刑。两个女儿只能交由爷爷、奶奶及姑姑抚养照顾。爷爷、奶奶年迈,姑姑还有自己的两个孩子要带,一家人生活艰难。女儿小在、小西十分想念父母,小西一直有个愿望,能让爸爸、妈妈抱一抱自己。

  “对孩子们不仅要有物质上的帮扶,还要有精神上的关爱。”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副团长刘涛说。去年,志愿者服务团发现小西、小在的情况后,主动对接帮扶。在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和淄博监狱、历山监狱等单位的帮助支持下,志愿者先期带孩子到历山监狱与妈妈相见,牵手拥抱。这次又在“父亲节”来临之际,带着一家人,到淄博监狱与胡方会面,实现两个孩子多年的愿望。

  结对帮扶后,志愿者服务团将小西、小在安排到临沂当地一所条件较好的寄宿制学校上学。孩子们与胡方的这次见面,志愿者服务团从今年3月份开始与省监狱管理局等单位沟通筹划。活动当天,刘涛凌晨4点出发到学校接上小西和小在,然后跟其他5名志愿者集合,早上5点从临沂出发,乘中巴车接到胡方的其他家人,赶赴淄博监狱,见面结束,他们当天返回临沂,把一行人分别送回。

  “服刑人员亲属和社会帮教志愿者,是我们教育服刑人员最好的帮手,因为亲情的力量是其他力量不能替代的。”山东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二级调研员陈建华说。在当天淄博监狱的亲情帮教活动上,陪同胡方家人前来的服务团志愿者为现场服刑人员进行帮教宣讲,还为淄博监狱送去500本《道德经》。

  男儿有泪不轻弹,亲人面前努力保持微笑的胡方,却在宣讲现场的一个角落里,数次低头抹泪。他说,非常感谢监狱和志愿服务团的关心帮扶,自己一定会积极改造,早日出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尽一个父亲的责任。

编辑: 林彦银

特别的团聚

6月16日,是今年的父亲节,在享受和睦欢快气氛之时,大多数人可能都想象不到,有的孩子,与父亲的一次团聚,会有多么难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