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母亲的“微爱”

2019-03-17 12:09:00来源:齐鲁晚报

  夜晚来临,有的客户还没有来取货。寒风中,杨金梅站在小区门口等候着。

  杨金梅把详细的微信订单记录下来,生怕弄错了。

  每周五下午四点,贤文小区发货现场周边,不少居民前来扫码入群或领货。

  杨杨每天工作12个小时,收入大概四五千元。

  晚上儿子回来快11点了,她还要做点好吃的。

  看着忙了一天的儿子狼吞虎咽,妈妈从心里高兴。

  文/片 本报记者 左庆

  “没关系,我在小区门口呢,你随时过来都可以……”晚上七点,济南贤文小区内,杨金梅耐心接完客户的电话,长舒了口气。她已经从下午四点等到七点,即将把微信群里订的最后一件货发出去。“现在好多了,冬天在那都冻透了……”杨金梅很知足。

  因为之前从事特殊工种,今年46岁的杨金梅从大型国企提前退了休,但是每个月的收入也就三千多元钱。退休的时候,她拿着一次性领取的公积金,又借了点钱,在贤文小区买了套村改房。“这个房子相对其他的房价便宜,不过现在也涨了不少……”对于自己的投资,杨金梅很得意。

  儿子杨杨大专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度很消沉,这让杨金梅心急如焚。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说别的小区有做社区微商的,看到贤文社区还没有类似的微商,为了鼓励孩子,她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建了个海鲜群,娘儿俩一起干。每周六到下个周四通过微信群接单子,周五按照单子到批发市场把货拉回来,发出去。而且起早贪黑地在社区里加微信,有时候晚上睡觉都惦记着。

  杨金梅的丈夫在15年前就因病去世了,为了照顾孩子她也没有再改嫁,一个人把孩子拉扯成人非常不容易,经常加班加点的工作。常年的劳累让杨金梅积劳成疾,最近一段时间常常觉得自己浑身乏力,使不上劲,到医院检查为血小板减少。为了治病,每个月花钱也不少。“有人知道我身体不好,不少大姐都很照顾我的微信生意,订的货不少。”

  由于杨金梅很实在,价格到了订户手里比超市里面还便宜,所以回头客越来越多,群里客户已有130多人。即便这样,杨金梅母子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价格这么透明,我每个单子也就是加上个跑腿钱……微商微利!”

  最近,儿子杨杨终于找到了一份给餐厅专职送餐的工作,据说还有五险。尽管每天工作12个小时,但杨金梅觉得这是难得的正式工作,就自己干着微商,让儿子去工作。

  杨杨很争气,在这家餐厅工作了三个月,每天上午十点到晚上十点,每个月能挣四五千块钱。“我要使劲挣钱,将来娶了媳妇一起孝敬我妈。”20岁的杨杨说。

  “将来孩子还要娶媳妇,我得再攒点钱……”晚上11点,杨金梅给儿子做好吃的等他回家。三碗蛋炒饭、半只咸水鸭、两碗稀饭……看着儿子风卷残云,杨金梅眼里充满爱意。

编辑: 林彦银

母亲的“微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