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镜头| 小邾国的青铜大美

2018-10-17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月17日消息(记者 林彦银)无论历史多么久远,一件件青铜器足以串起这悠悠的岁月。

  小邾国(位于今山东省枣庄市),一个西周晚期至战国时期地处齐、鲁、宋、楚等大国之间的小诸侯国,因国小势微,文献典籍记载简略,我们对其历史文化知之甚少。然而,随着枣庄东江遗址小邾国贵族墓地、大韩村东周墓地、徐楼东周墓葬等一系列的重要发现与研究,这个小诸侯国的面貌逐渐清晰起来。

  尤其是这出土的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不仅让我们大饱器物造型之美,也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两千多年前先民的智慧。我们不禁想,制造和使用这些精美器物的又是怎样的一群人?

历史上的小邾国面积小且处大诸侯国之间。(摄影:林彦银)

平盖铜鼎(春秋)(摄影:林彦银)

鼎在早期基本是没盖的,春秋以后带盖的铜鼎才逐渐增多,可能是为了保温和卫生。

邾君庆壶(春秋)(摄影:林彦银)

这是一件盛酒器,虽历两千多年,看上去仍很新。

铜罍(春秋)(摄影:林彦银)

这件酒器的盖子很特别,像一个大碗。

铜鬲(春秋)(摄影:林彦银)

这是件饪食器,口沿铸有文字,出土时内有牛骨。

铜簠(春秋)(摄影:林彦银)

这件饪食器内的文字更加清晰可辨,对研究小邾国历史文化意义重大。

邾寿父铜匜(春秋)(摄影:林彦银)

这样的水器是不是既美观又实用。

铜舟(春秋)(摄影:林彦银)

这件酒器看似今天的水瓢。

铜矛(春秋)(摄影:林彦银)

铜矛的花纹清晰,矛刃也看似锋利,古人的铸造工艺真正达到了炉火纯青。

铜方奁(春秋)(摄影:林彦银)

两千多年前的女性已经用上了这么精美的首饰盒,更惊奇的是里面还有一个玉挖耳勺。

铜提链壶(春秋)(摄影:林彦银)

这件精美的青铜器可是那时女性的“包”,是不是很奢华?

  以上这些铜器只是小邾国出土文物的一小部分,如果你还嫌不过瘾,不妨去山东省博物馆看一看《大君有命 开国承家—小邾国历史文化展》。这次展览从10月1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共展出包括枣庄市博物馆、山东博物馆以及大韩村、横岭埠出土文物共计140件套,准让你一饱眼福。

编辑: 唐磊

镜头| 小邾国的青铜大美

无论历史多么久远,一件件青铜器足以串起这悠悠的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