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镜头|亮相世界级舞台的它,你不想来看一下?

2018-10-14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月12日消息(记者 唐磊)10月11日,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山东各地以及其他地方的特色展品在这里上演文化“大比拼”。在众多展馆中,有一座展馆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那里面的展品在今年的6月份登上了青岛上合峰会的宴会厅,能在这样大的国际会议上显露身影,它一定有不凡之处,今天我们就走进文博会里的淄博馆,去了解淄博以及淄博陶瓷的二三事。

 

文博会淄博展馆。

  淄博陶瓷拥有古老的制瓷技艺。淄博是古齐国的都城,是驰名世界的瓷都之一。这里生产的琉璃品和陶瓷制品不仅享誉国内外,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历史悠久的淄博陶瓷,在美术陶瓷的生产方面,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不论在造型和装饰上都具有较高的水平。而在这次文博会上,淄博展馆的介绍就是“泱泱齐风,陶韵淄博”。

 

  一进到淄博展馆里,眼睛就会被展厅中流光溢彩、造型各异的陶瓷及琉璃制品所吸引。从今年青岛上合峰会上淄博提供的陶琉日用品和艺术品,到花釉茶盏、灯工艺术、琉璃镌刻,无不体现了淄博作为一个驰名海内外的瓷都所拥有的高超制瓷技艺。


  青青上合风,千峰翠色来。6月9号晚上,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欢迎宴会,欢迎宴会用瓷,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用瓷惊艳亮相,这套来自淄博的华青瓷兼具独特的创意元素,备受中国和世界瞩目。

  据华光陶瓷的工作人员介绍,华光的华青瓷并没有采用传统的上釉着色,而是在烧制的过程中通过一定的条件使瓷器有白色自然演变成青色。同时,华光的骨质瓷是从矿石中提取所需要的原料,并非传统意义上从动物的骨粉中提取的,这样“取自天然,更加环保。”

  对于带图案的陶瓷绘制则是采用了“釉中彩”的烧制方法,很多陶瓷通常采用的是“釉上彩”的方法,这种方法的不足之处在于“抚摸瓷器表面会有一种凹凸感。”而釉中彩则是在涂上花纹之后在表面重新覆盖一层釉质,这样瓷器表面就会更加光滑。

  据介绍,桌面上的这4套宴会餐具(包含茶具)包括市面上销售的都和青岛上合峰会所使用的完全一样。那么你知道一套餐具里面包含多少件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套餐具里面包含了60件不同用途的用具。在淄博展馆里,你可以近距离感受到让世界瞩目的淄博陶瓷所带给你的视觉享受。

鸡油黄编钟

鸡油黄浮雕泰山瓶

  这两件器具也曾亮相上合青岛峰会,作为博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鸡油黄琉璃,制作复杂。据了解,“鸡油黄”是瓷器釉色名的一种,是古董界对清代瓷器一种黄色釉的称呼,始于明初,明清两代只有皇家才能使用。而这两件作品也别有寓意,编钟自古以来就是代表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典型器,用鸡油黄琉璃瓶雕刻了泰山,预示着平平安安稳如泰山。


 

  在展馆内,一位工作人员为观众展示如何在瓷器上作画。据他介绍,这件瓷器上的画每一笔都是由他手工绘制上去的,这样一件纯手工绘制的瓷器从最开始构思到最后完工需要3—5天的时间。不同形状的瓷器所绘制的图案也是不同的,“需要根据布局,然后结合器型,二者结合到一块,这样才能让画面看起来更加协调。”当然,绘画并不是最后一步,还需要将这件瓷器重新进行高温烧制,这种陶瓷颜料经过烧制后就会融入到底层的釉质中。

  据介绍,上合青岛峰会所摆放的陈设用瓷是他和十几位同事一起手绘完成的,数量大约在30件左右。这么多陈设用瓷从最开始准备到最终成品前后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图中这位名叫乔海滨,这个过程叫套料雕刻,是琉璃制作的一种工艺。套料即套色,是琉璃制品区别于玉石器的独特工艺,即在琉璃制品的表面再套上一层或数层与底子不同的色料,再在这些色料上,根据需要绘制山水花鸟等图画,经过雕琢加工,使图画显露出来,雕镂错采,光色鲜明,琳琅悦目。不过这种工艺操作起来相当复杂,在图案设计方面,每个琉璃套料雕刻瓶的图案都是根据瓶型的不同来设计的,雕刻则要特别注意细节,因其精细程度具有不可逆性,在雕刻时还需配合水流进行降温和减少粉尘。

图中左侧和右侧两件作品就是乔海滨制作的成品。

  图中所展示的就是琉璃镌刻,形象地说就是“用刀在琉璃上作画,像是刺绣一样”,据他介绍,雕刻完成后,后期还需要上色,“现在是创意阶段。”


前方摆放的就是琉璃镌刻手法所制作的成品。

  下面一起看一下淄博展馆内其他惊艳的展品吧。

 

 

 

编辑: 刘海奎

镜头|亮相世界级舞台的它,你不想来看一下?

在众多展馆中,有一座展馆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那里面的展品在今年的6月份登上了青岛上合峰会的宴会厅,能在这样大的国际会议上显露身影,它一定有不凡之处,今天我们就走进文博会里的淄博馆,去了解淄博以及淄博陶瓷的二三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