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2日消息(记者程立龙)到2025年,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将打造5家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15家左右具有市场主导权的行业一流企业、100家左右“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以上消息是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7月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山东近日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十条意见》),通过建立寻标对标创标工作机制,提升发展质效,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王绪超表示,要持续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国有经济竞争力是国有企业在发展质效、市场占有率、产品服务品质、行业地位等方面的能力体现。要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推动企业提升发展质效;要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来适应消费需求,提高产品服务品质,进而掌握行业话语权和竞争制高点;要从“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享誉度。

《十条意见》中提出实施“人才强企”工程,山东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处长胡兵介绍,两年来,省属企业新增柔性引进和合作的院士、国家级人才工程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90多人。同时,树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工作理念,鼓励和支持省属企业到海外、省外建设科研平台,打造人才飞地。组织省属企业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推动省属企业21个项目对外发布榜单,总研发预算3447万元。

编辑:贾晓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