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22日消息(记者贾晓琳)今年3月,小清河济南段发现了大量中华鳑鲏种群,这是有历史统计数据以来,时隔60多年再次发现这一种群,以上是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2022年3月,在小清河济南段生态调查中发现的中华鳑鲏种群。(央广网记者潘可鑫 摄)

中华鳑鲏栖息于淡水湖泊、水库和河流等浅水区的底层,是自然水域中清洁水体的指示鱼种之一,60年后再次发现此种群,意味着小清河济南段正在形成健康的水生态系统。

烟台市黄水河湿地公园的野生丹顶鹤(央广网发 来源:视觉中国)

不仅是中华鳑鲏,“2021年,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开始在泰安东平湖过冬;2021年8月,黄河三角洲首次发现国际极危物种勺嘴鹬;2021年12月,烟台市龙口黄水河湿地公园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丹顶鹤;2022年3月,潍坊安丘市大汶河生态湿地首次发现全球极危物种黄胸鹀;2022年4月,桓台县马踏湖发现中国特有珍稀鸟类、‘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定居……” 发布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表示,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珍稀野生动物在山东的湖泊、湿地等频频“亮相”,越来越多的珍稀动物在山东“落户安家”、繁衍生息,山东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正受到广泛关注。

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基础。管言明透露,近年来,山东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在“十三五”末历史性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的基础上,又历史性全面消除五类水体。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9μg /m3,较2017年改善27.8%;重污染天数3.6天,较2017年下降71.0%。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编辑:唐磊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