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8日消息(记者唐磊)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官网了解到,近年来,山东省财政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大力支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支持投资拉动。2021年,山东省发行全国首单规模87.06亿元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专项债券、10.66亿元黄河流域生态环保专项债券,发行规模120亿元黄河流域引黄灌区水利建设专项债券,累计支持建设项目193个。

二是支持生态保护。2017—2020年,全省筹集资金238亿元,开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试点。在全国率先建立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构建起黄河生态保护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全省301个断面全部完成协议签订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每个断面年度补偿金额原则上不低于1000万元。2020—2021年,山东省财政筹集资金6.3亿元,支持沿黄各市开展水污染防治和废弃矿山环境修复治理,促进黄河下游生态系统良性发展。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山东省财政自2019年起,每年安排不低于120亿元的科技创新发展资金,今年科技投入增长10%。同时,持续增加投入,支持设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推进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