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1日消息(记者唐磊)10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政协2021年专题调研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是山东省政协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的第四年,四年形成调研报告200余篇,提出意见建议1000多条。

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介绍,2018年以来,山东省政协围绕全省上下关心关注的大事、要事、难事,每年聚焦一个专题,持续发力、接续推进。2018年,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凝聚起方方面面投身新旧动能转换的共识和力量。2019年,聚焦“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组织委员们深入田间地头,进大棚、访农情、听民意。2020年,聚焦“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典型引路、用典型说话,探索培育新动能的路径方法。

今年,聚焦“实施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全省政协系统用四年的时间,整体联动、协力攻关,上演了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连续剧”,形成调研报告200余篇,综合报告4篇,总结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14种发展类型、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10类先进典型、实施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10条主要路径等,提出意见建议1000多条,书写了高质量的履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