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18日消息(记者唐磊)10月18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即“十四五”期间,围绕国家和山东省高质量发展需求,结合高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起全员参与、协同推进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全面覆盖、类型丰富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全程育人、相互支持的课程思政实施体系,推进山东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坚持系统推进,突出育人导向

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力量、育人资源和育人手段,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融合、深度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坚持优势特色,打造山东品牌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海洋文化精髓,有机融入高校课程、写入高校教材、植入大学生文化基因,着力打造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山东品牌。

坚持示范引领,注重积厚成势

发挥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作用,深入研究高校课程思政工作规律,探索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新理念、新手段和新途径,推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走深。及时总结、凝练和推广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示范课程等的典型经验,引领全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走实。

坚持分类建设,注重精准施策

紧密结合专业类别和课程类型,分类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着力破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