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韩家窝村位于淄博市南郊镇西南部,全村共有住户350户,1080人,现有耕地2200余亩。韩家窝村以粮食种植为主,林业种植为辅,兼有纺织、家具、纸箱等个体私营企业。随着韩家窝村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的建设,乡村旅游将逐步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然而在2007年之前,韩家窝村还是一个贫困小山村,是韩书记的到来,为这个小山村带来了改变。

  韩书记名为韩生祥,2011年4月至今担任周村区南郊镇韩家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刚到村里时,韩书记视察了一下整个村的整体面貌,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村里环境很差,荷花池全是垃圾和淤泥,很多老房子都塌了,路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同样他也发现村里个体户较多,但经营概况也不乐观,而且没有集体产业,收成一般赚不到钱;而村民整体素质不高,不愿与外界接触,整个村都比较封闭落后。

  韩生祥知道,要致富,先修路。他投资130余万对进村路和村内主要道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同时,韩生祥对荷花池进行整改,不仅清理了垃圾,还把过多的淤泥堆到一起,修成了一座别致的湖中小亭,使村民和游客可以在荷花池里歇脚、游玩。他还把村民手中多余的土地借租过来,派专门的人员进行种植和管理,这样不仅强化了村中的集体产业,还让村民的收入比之前翻了一番。他还对村里的照明、绿化、卫生化境治理进行了大改造,村庄各项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俗形成,宜居优势更加突显。

  韩家窝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很适合厌倦了忙碌都市生活的城里人来放松游玩,体验农家乐。于是韩生祥决定将两间破旧鸡舍从村民手中买下来,对其进行翻修改造,建成漂亮特色的韩家窝村鲁派民宿。

  近年来,韩家窝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开展“五化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村庄基础建设,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民俗文化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2018年又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美丽村居”等荣誉。“我的功劳其实很小很小,更多的还是村民们团结积极,愿意去做改变,才有了今天的韩家窝。”韩生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