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济南市槐荫区道德街街道树立融合型党建思维,以“一核四融”为引擎推动资源整合、服务下沉,探索党建引领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物业,让居民感受到“家门口”的服务

  近日,道德街街道新世界阳光花园社区迎来了新变化,原本拥堵杂乱的道路变得宽阔洁净,小区内乱停乱放的车辆也整齐有序,社区内绿植郁郁葱葱,居民遇到困难的第一时间就能找到社区或物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区党委发动社区物业,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推动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和改善。

  新世界阳光花园物业服务中心发挥“微能量联盟”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将党员纳入社区治理队伍,完善资源整合,以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中身边的小事儿为“菜单”,为居民群众提供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点单式”服务。

  “小区能有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街道充分发挥党工委引领作用,物业党支部扛起责任担当。”道德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服务、协商民主、多元共治”的理念,扎实推进工作落实落地,打破社区、物业两张皮的现象,实现社区和物业的组织融合、资源融合、服务融合、治理融合的城市社区新局面。

  党建+城市管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丰富完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号召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建力量引领垃圾分类。街道作为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以社区为活动阵地,创新垃圾分类“1+1+3”模式,即一个微信宣传推广群,一个垃圾分类宣传口诀,三支垃圾分类工作队伍。

  街道以绿地新城社区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开展“文明风尚共践行”系列主题活动,成立美丽家园生态环境巡访队,“进小区、进楼道、进家庭”上门宣传;面向小区在校学生发起“绿色家庭、低碳生活”垃圾分类活动;推行示范楼道、党员楼道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生态课堂、每月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专场回收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推广活动,充分调动少年儿童、年轻人以及老年人参与的积极性,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目前,辖区内5个社区已全部投放垃圾分类公示栏及标准四分类垃圾桶;召开业主恳谈会3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现场活动及厨余垃圾分类入户指导活动共二十余次,发放宣传资料近6000份,发放入户宣传垃圾桶约3500个;厨余垃圾就地处置示范点已建成、运营,日处理量约35kg,其他垃圾平均每月处理量约800吨;辖区共配备分类垃圾桶619个,其中密闭式有害垃圾箱12个,厨余垃圾桶106个,可回收垃圾桶78个,其他垃圾桶423个;大件垃圾、有毒垃圾均采取定点投放、月产月清以及预约上门回收的方式。辖区内36家强制性分类主体,目前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24家单位已实施垃圾四分类;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80%,参与率达50%,分类正确率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