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杨家洼、廒而、东商、西商四村,随着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程的竣工,“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成为锦绣川乡村新景致;在艾家村,随着网络直播带货的火爆,艾家村樱桃成为“网红”,吸引了众多“吃货”前来打卡采摘;在潘家场村,济南南部山区千亩中草药(金银花)标准示范基地及金银花产业链(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一直以来,锦绣川办事处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不动摇,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以民为本: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事业发展

  2020年上半年,锦绣川党工委、办事处按照南山管委会部署,对标“1+495”工作体系,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抢抓机遇,实现全面工作的新突破。

  在疫情防控期间,锦绣川办事处各检查站值班人员连续66天日夜坚守值班岗位,为重点人员管控和疫情防控值班等措施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同时普扫1600余万平方米,清理垃圾死角4200处,清运外运垃圾496吨。

  同时,完善防控策略,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防控。此外,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印制发放明白纸10000余份、张贴防疫通告1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500余条,36个村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音频,并利用公众号、LED显示屏进一步强化宣传,强化防范意识。

  办事处工作人员到各村隔离人员家中慰问探望,送去生活物资,疏导被隔离人员的心情。协调解决西商村、西南峪村、艾家村草莓种植户草莓滞销问题。发动机关干部和社会力量捐赠物资,确保一线人员物资保障及时供应。

  生态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生活环境

  6月15日,锦绣川办事处四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部竣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特色景致。

  据悉,自3月份以来,锦绣川办事处按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依据村庄特点,高标准打造杨家洼、廒而、东商、西商四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此形成辐射带动作用。通过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村居环境质量。

  与此同时,锦绣川办事处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按照《锦绣川办事处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辖区36个行政村,14家强制分类单位,3个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创建2个市级示范村,5个区级样板村。锦绣川办事处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处置流程,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和谐发展: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济南南部山区锦绣川水库西侧的艾家村的樱桃远近闻名。据艾家村村支书艾传民介绍,他们最早从烟台引进樱桃,再加上依山傍水的独特自然优势,在泉水滋润下长大的樱桃果大肉厚,味道甘甜。再加上网络直播的宣传,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

  近年来,锦绣川办事处努力打造农业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带动辐射作用,逐步探索农业技术推广的新方法新路径,积极打造金刚纂三季梨和旱地西红柿、艾家樱桃、毛家峪红薯等特色产业种植,鼓励村民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