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凌晨开始,新一轮的雨雪天气强势“登陆”山东,2020年的第一场雪已经在路上。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山东迎大范围雨雪天气,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最大积雪深度将在20cm左右。受冷空气影响,自7日起,山东大部分地区气温大幅下降,降温幅度在10℃左右。

  “本次的降雪是全省范围的,7日凌晨自西向东,降雨都会转变为降雪。”据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晓霞介绍,全省各个市都会出现降雪。不过,本次全省范围的雨雪天气,与2019年末的那次降水相似,也是先雨后雪。“前期都是降雨,此时山东主要受暖湿气流影响。”杨晓霞表示,7日前后,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在鲁中、鲁南北部地区相遇,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降雨才会转变为降雪。

  不过,与上次不同的是本次降雪范围更广,山东全省16市都有降雪。据介绍,从山东整体来看,本次降雪是南大北小,降雪的主要区域集中在鲁中地区和鲁南北部地区。“鲁中、鲁南北部地区降雪量最大,主要是因为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在此交汇,水汽充足,降雪量较大。像滨州、东营等山东北部地区,暖湿气流影响不到,空气中水汽含量较小,降雪量相对小。虽然本次降水过程将要持续三天,但降雪只出现在最后一天。“从7日凌晨,一直下到夜间。”杨晓霞称,降雪将会持续将近一天的时间。

  具体来看,5~6日,山东的降水全部都是降雨,其中菏泽、济宁、枣庄、临沂和日照有中到大雨(15~38毫米),其他地区小到中雨(5~15毫米);7日凌晨到夜间,降雨自西向东逐渐转为降雪,其中菏泽、济宁、聊城、泰安、淄博、潍坊、枣庄、临沂、日照、青岛、烟台和威海地区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8~20毫米,局部25毫米),济南和德州有中雪局部大雪(3~8毫米),滨州和东营有小雪(1~3毫米)。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25~3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10~20厘米。

  雨雪天气过后,山东天气将会逐渐转晴。但受雨雪天气影响,7日开始山东气温下降明显,8~10日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鲁南地区的最低气温在-10~-12℃,气温下降幅度在10℃左右,即使是气温下降最小的滨州与东营,降温幅度也将在6℃左右。预计,12日前后,本次降温过程结束,气温开始逐渐回升。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6日夜间到8日上午,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北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级。

  最后温馨提醒:此次过程降雪强度大,范围广,部分地区积雪深,道路结冰明显,对交通和棚架设施等将有较大影响,需加强防范。同时,要注意防御海上大风和低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