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2019年度学校絮用纤维制品及学生服质量监督检查结果,结果显示,山东管理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学校的絮用纤维制品及学生服存在无进货检查验收记录、现场抽查有的棉被无产品标识等问题。

  多所学校絮用纤维制品及学生服被检查出问题 山东管理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等上黑榜

  为加强学校絮用纤维制品及学生服质量监督,保障学生使用产品的质量安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于2019年10月14日—31日开展了全省学校絮用纤维制品及学生服质量监督检查。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从检查情况看,54所学校未发现问题,28所存在问题,14所存在其他情况。絮用纤维制品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学校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产品标识验收不到位。学生服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学校落实“双送检”“明标识”制度和履行检查验收记录义务不到位。

  被检查出问题的学校为山东管理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滨州职业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肥城市英才高级中学、济南市莱芜区张家洼街道白龙店小学、商河县孙集镇后堤小学、新泰市禹村镇东沈村回族联办小学、新泰市平阳小学、邹平市焦桥镇初级中学、博兴县吕艺镇益仁小学等。

  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 将建立质量监督协作机制

  本次检查由省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省教育技术装备服务中心和各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具体实施,省、市检查组同步进行。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随机检查了11所高校、25所寄宿制学校和12所幼儿园的絮用纤维制品,16所中学和32所小学的学生服。对絮用纤维制品,主要检查学校建立并执行絮用纤维制品进货检查验收和记录制度情况、絮用纤维制品的产品标识是否规范及产品质量状况。对学生服,主要检查学校是否履行学生服检查验收和记录义务,是否委托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机构对产品进行检验,产品标识是否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高度重视,依法做好问题处理工作,加大对学校《产品质量法》《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及有关标准的宣贯、培训,建立产品质量监督协作机制,继续加强学校采购絮用纤维制品和学生服的质量监督工作,推动学校落实产品质量责任义务,共同维护学生使用产品的质量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