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烟台10月18日消息(记者 唐磊)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代表齐聚烟台,围绕促进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展开思想碰撞,以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行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致辞中表示,百年以来,工业设计与国际工业分工体系不断融合发展,逐渐成为兼容技术和艺术,连接供给和需求的创造性活动,得到了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工业设计的发展,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工业设计的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优秀设计成果不断涌现,已经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表示,此次大会在山东召开,并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与我们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使我们能够有机会在更高的层面了解世界工业设计发展之势,尖端对话、 百家争鸣,必将碰撞出璀璨的火花,推进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发展。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致辞中说,烟台在推动工业发展进程中,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其作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不仅有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烟台;全国第一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也在烟台挂牌成立。未来期待与大家携手打造全球设计创新高地、创建世界工业设计之都。

  随后,大会举行重大项目启动及签约仪式。国际设计产业合作签约仪式、国家级高端创新人才合作签约仪式、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启动仪式、设计产业合作发展项目揭牌启动仪式等的顺利进行。这些项目的签订,将助力一系列创新成果落地,充分运用和发挥工业设计的创造力、价值力和引领性,成为设计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本次大会为期3天,全程将围绕“设计·动能之光”的主题,组织开展国际设计发展圆桌会议、国际设计产业发展专业论坛、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会、发布设计创新成果,举办国际设计师之夜、全国工业设计座谈会等活动。

  大会同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全球40多个设计组织共同举办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以新理念、新模式集中展示设计驱动产业创新成果,打造设计生态产业圈,构建创新创业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