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曲阜6月24日消息(记者贾晓琳 通讯员张艳 孔淑雨 邢亚雯)“人人要学法,法律用处大;社会各行业,处处需要它;做人要守法,约束你我他;办事懂规则,生活秩序化……”被选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后,曲阜市防山镇钱家村村民史计贞家每天都有村民前来听他自编自演的法治民谣,向他请教法律知识。

今年5月,曲阜市建设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本着“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原则开展试点。防山镇是民主法治特色村镇,钱家村是远近闻名的法治村、党建村、孝和村,有“和为贵”调解的好传统,村里有20位懂法律又热心肠的“法律明白人”,德高望重的史计贞当仁不让成为首批试点家庭站,村里精心设计了“‘和为贵’调解家庭站”的牌匾,置于门前。

史计贞今年70岁,原是一名中学思想政治教师,2012年退休后赋闲在家,义务当起村民的法治管家、化解矛盾的“和事佬”。

“以前有啥困难,也没少麻烦老史,人家再热心,咱也不好意思总麻烦人家。现在他家成文明实践家庭站了,有事来说说,打开心结,没事也能来串串门聊聊天,这邻里关系、家庭关系都越来越好了。”小方桌前,村民王奉菊说。

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阵地设在村民家中,源于曲阜市对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新认知。

“目前文明实践运行机制日趋成熟,村居活动渐渐形成了常态化机制,各类市级志愿服务能做到村居全覆盖。但随着文明实践工作推向纵深,我们发现有很多更加细致的群众需求难以满足。”曲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继芳告诉记者。

今年,曲阜市通过对每个村居细致的文明实践专项调研发现:志愿服务主体多是市级、镇街队伍为主,虽然覆盖面广,但服务群众的精度、密度很难保障。与此同时,村居中的乡土能人、热心村民等“潜力股”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掘。

面对这样的供需矛盾,曲阜从发掘本村优质人才资源入手,以特色村镇为试点,重点聚焦老党员干部、老教师、乡医、美丽家庭户等特色家庭,打造出了理论宣讲、先进典型、健康普及、便民服务、家庭教育、家风宣讲、文化文艺、“和为贵”调解等8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站点就设在有关村民家中。各家庭站以“讲述自己的故事”为切口,实现了天天都开放、周周有活动。

尼山镇鲁源新村张奉军创新设立读书看报小分队,用家乡话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小雪街道武家村商店老板建立了工具库,实现了水电服务上门、稀缺工具随手借;陵城镇古路套村孔军家成为“学习强国”家庭站,带动邻居比答题、赛成绩,倡树“以学为荣”的好村风……分散在村里的小小家庭站,成为便民服务的大舞台,有效充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规范化建设、常态化运作,曲阜市按照“市级指导、镇街统筹、村居支持、家庭主体”的创建工作办法和“阵地到家、辐射到户、汇聚一点、凝聚一片”的建设原则,制定了配套的家庭站活动制度。

“我们希望,一个农家院、一处家庭站、一场微活动,能够让‘修身自律’的立身之道、‘孝老爱亲’的齐家之道、‘利他成人’的仁爱之道、‘节俭绿色’的共生之道、‘共建共享’的敬事之道潜移默化地走进人心,让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走进人心、蔚然成风。”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芳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不仅聚集了人气,还凝聚了人心,更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

据介绍,曲阜市将建设15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并陆续开展活动,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编辑:李舜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