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24日消息(记者唐磊 通讯员王卓 孙梦)每年一度的义务教育招生信息采集工作陆续开始。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济南市开通了APP线上报名的方式。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关于社保缴纳信息等社保数据已通过共享方式接入“爱山东泉城办”APP,通过后台大数据核验,报名家长不需要再打印社保证明了。

社保数据共享应用场景多样化:涉及教育、住建、行政审批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济南市社保中心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与济南市大数据局对接,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部门间的互联互通,共同推进社保数据在教育、住建、行政审批等多个民生领域的共享应用。

“单位或个人在购房、办理行政许可证等业务时,经常需要提供纸质社保证明,从2018年开始,我们便着手打通社保数据跨部门共享应用,将社保数据接口对接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让数据‘跑腿’,使群众办事提交的证明材料‘能减则减’。通过共享,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经联网比对、核查即可获取社保信息,目前接口调用量已累计2千万次以上。”济南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社保数据共享助力业务便捷化:免申即享、无感式主动服务

以社保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济南市社保中心全力以赴打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推动社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免申即享”“无感式主动服务”……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数字社保服务。

记者了解到,像企业继续延续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五大特困行业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等惠企政策,都实现了政策执行的“免申即享”;像社保待遇静默认证平台,通过打破数据壁垒,自动抓取济南市185万待遇领取人的生存轨迹,静默认证率达99.74%,实现了社保服务“无感式”“主动办”。

社保数据的共享应用,除了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还助力了济南市“无证明城市”建设,实现无证利民、减证便民、数据惠民。下一步,济南市社保中心将聚焦企业群众所需,打造更多数字化、智能化数据应用场景,实现“无证明城市”建设在社保领域的全覆盖。

编辑:潘可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