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往年经验,当趵突泉地下水位超过29米时,月牙泉才会出现泉水从石窦上端激出的“月牙飞瀑”景象。9月19日下午,趵突泉的实时地下水位跃升至29.03米,位于五龙潭公园内的月牙泉再次复涌,“月牙飞瀑”景观也更加壮观。

  此前,趵突泉地下水位于9月6日7时达到了28.99米,逼近29米“大关”,月牙泉则出现短时复涌,时隔五年的“月牙飞瀑”景象得以重现。9月7日至9月11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一直维持在29.01米的“高位”,罕见的“月牙飞瀑”景象也断断续续出现了多日。

  这一阶段,月牙泉喷涌状态非常不稳定,而这次复涌不但水流稳定,而且呈现“飞流直下”的状态,“月牙飞瀑”胜景更加壮观。而随着月牙泉的喷涌,济南72名泉全部复涌,泉城以最隆重的方式喜迎中秋。

  由于月牙泉的出水口较高,是济南72名泉中喷涌水位最高的,只有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29米时才会喷涌。而月牙泉一旦喷涌,则标志着济南72名泉全面复涌。因此,月牙泉的喷涌历来被泉城市民看做一件大事。自2003年趵突泉复涌以来,“月牙飞瀑”胜景分别在2004年、2005年、2008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6年出现并在今年9月上旬短暂出现。

  由于今天趵突泉地下水位升至29.17米,远超29米,因此“月牙飞瀑”胜景不仅再现,而且呈现出稳定状态。在现场,大股泉水从月牙泉口持续倾泻而出,“飞流直下”跌落水面,发出阵阵响声,非常壮观,引来无数市民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至今,趵突泉地下水位已经有6天超过29米,预计趵突泉地下水位会较长时间维持在29米以上。

  金秋时节,中秋之际,泉城济南开启了最佳赏泉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月牙飞瀑”“水涌若轮”“趵突腾空”“黑虎啸月”等齐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