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汛末一场秋雨助力下,趵突泉2021年度最高地下水位再次被刷新,跃升至29.17米。据了解,趵突泉地下水位在一夜之间抬升了19厘米,为历史同期八年最高地下水位,也是五年以来最高地下水位。

  9月20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29.17米,黑虎泉地下水位29.26米,分别比19日抬升了19厘米、21厘米,均为两大名泉2021年以来最高地下水位。

  受到入汛以来多场降雨的影响,趵突泉地下水位持续攀升。7月1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摆脱了2021年以来持续194天的“预警”;7月29日,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了28.55米,时隔两年,“趵突腾空”胜景重现。

  济南八景之一的“趵突腾空”胜景,只有趵突泉地下水位超过28.50米才会出现,上次出现的时间是在2019年8月份。如今,“趵突腾空”已经持续了54天,游客可以利用中秋假期去赏泉。

  综合10年历史同期数据可以发现,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在10年中排名第三,比最高地下水位(29.53米,2013年)低36厘米,比最低地下水位(28.18米,2020年)高99厘米。

  值得注意的是,该水位不仅是历史同期八年中最高地下水位,还是2016年9月20日以来最高地下水位,也就说该水位是趵突泉五年以来最高地下水位。

  据了解,趵突泉地下水位一直处于“高位”与济南市今年降雨丰沛有着直接的关系。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截至9月20日8时,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济南市平均861.1毫米,比常年同期多44.6%;比去年同期多32.1%。其中,位于泉域补给区的降水量分别为:市区829.1毫米,南山912.1毫米。

  随着水位抬升,趵突泉在出现“趵突腾空”胜景后再次出现“水涌若轮”胜景。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趵突腾空’时,游客可以看见三个碧色圆形水涡的轮廓,高于水面有腾空之势,那时‘三股水’绿色较多,白色较少;‘水涌若轮’时,三股水已成清晰明显的水轮,白色浪花较大,几乎掩住了碧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