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福建疫情处于上升期,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许多市民会选择出游放松心情。但病毒并未因佳节将至而偃旗息鼓。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双节”期间,广大市民要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在目的地选择上,应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旅行。国内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如必须出行,需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疫政策,服从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假期短途旅行建议选择省内或市内近郊公园。跨省旅游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提前申请目的地当地的健康通行码。

  出行前,要随身准备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最好准备一部分高级别医用防护口罩备用)、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随时做好手卫生。由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特别是预防重症和死亡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在出行前,符合接种条件但尚未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

  要错峰出行、做好防护。旅行期间,乘坐飞机、火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自驾车路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高速公路卡口等场所检查,进行健康码扫码登记,配合相关防控工作。

  外出游玩时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注意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在人员聚集的密闭空间久留,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等个人良好习惯。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正确佩戴口罩。

  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错峰用餐,选择通风、清洁的位置就座。如有条件应选择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集体用餐应使用公筷公勺。

  在外注意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咽痛、乏力、干咳、腹泻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不要自己乱用退烧、退热药物。在没有明确诊断前要取消或中止旅行。

  在旅游过程中应随时记录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座位号,旅游景点、住宿宾馆或用餐饭店名称、地址、同行人姓名等信息。旅行归来后,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根据当地防疫政策,决定是否进行核酸检测。如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