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营4月22日消息(见习记者贾晓琳 通讯员魏继忠 岳璐 乔朋 刘艳华)伴着和煦的春风,税收宣传走进校园,为地处黄河入海、渤海之畔的东营,增添了一抹靓丽的税务蓝色。

  化繁为简 税润心田

  4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联合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走进东营市实验中学,开展以“我与税收共成长”为主题的送税法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集趣味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税收知识体验课。

  活动期间,税务干部首先让同学们观看税收宣传视频短片《税收的样子》《三分钟了解税收信用体系》。短短的视频短片立刻将学生吸引到了税法知识的海洋中来。税务干部积极与同学们互动,通过PPT讲解、有奖问答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关注税收、学习税法的浓厚兴趣,并为他们“量身定制”税法知识抢答小比赛,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抢答,课堂气氛十分热烈。活动最后,同学们在“小小税法宣传员”签名板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班主任周建团老师表示,“税法宣传进校园是青少年了解税收的启蒙教育方式,也是我校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税务部门持续开展‘税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对青少年了解税收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税务部门合作,将税法普法教育常态化,于细微处宣讲税收知识,进一步扩大税法宣传的覆盖面。”

  红蓝相映 税月童真

  东营市税务部门长抓税法宣传工作,通过培养更多的“小小税法宣传员”,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宣传效果。

  4月1日,利津县税务局税务干部来到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实验中学,把税收知识和税收政策带给老师和同学们,用一堂别开生面的税收知识普及小课堂,让学生们广泛关注税收,了解税收在校园、生活、社会中的地位,拉近了孩子们与“税”的距离。税务“老师”以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和不同的事例故事,为学生们讲述了什么是税收、税收从哪儿来等问题,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税收观念和法律意识,潜移默化的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一颗颗税收的种子。

  除了授课式普及税法知识,体验式税法宣传活动也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日前,来自东营区文华小学的40名学生参观并体验税务机关的日常工作。他们近距离参观办税服务厅的自助体验区、自助办税区和办税服务区,了解税款申报缴纳的方式和流程。税务人员还手把手教孩子们关注税务微信公众号,现场体验微信办税(费)。“小税官”徐浩宸说:“通过微信,可以自行申报,也可以轻松扣费,真是太方便啦。我回去一定要教教爷爷奶奶,这样他们就可以省好多事啦。”

  青春相伴 与税同行

  近年来,东营市税务部门致力于探索建立与学校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打造青年学生感知税法、了解税收的实践基地,进一步提升税法意识和税法遵从度。

  “税”对于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学生们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它是课本上枯燥繁冗的理论知识和千变万化的考试题目,但与自己的生活仿佛“相距甚远”。为拉近税收与学生们的距离,4月15日,广饶县税务局推出“大学生税收体验日”活动,邀请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30余名学生,走进“纳税人之家”,讲解办税流程、税收知识和办税注意事项,让他们零距离接触税收工作,并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重点解读,为他们创业就业开启第一道税收之门。

  今年即将毕业的张宇华同学对本次活动很有感触:“今天的活动让我收获不少。我一直怀有创业的梦想和激情,今天税务老师的讲课正好为我们带来了帮助,终于有机会去全面了解国家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原来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有这么多税收优惠,这下我们自主创业的动力更强了。”

  据介绍,“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是东营市税务部门每年税收宣传月的重要内容,并坚持校内校外、课内课外和线上线下结合,宣传税法知识和诚信纳税理念,引导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税法宣传教育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学习税法知识,播撒税收种子,根植税收法治精神、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