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4月16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 通讯员 侯乐鑫)近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抖音号发布一条关于党史知识问答的短视频,“干货”知识加上生动活泼的形式,受到广泛好评。

  这只是济南中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该项活动以来,济南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清单》,明确分工职责,突出任务重点,做到学习教育和审判工作两不误、共提升,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济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爱云带头为全体干警讲专题党课。在院领导的示范带领下,各支部纷纷行动起来,支部书记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推进,为部门干警讲党课,引导干警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念之基,汲取奋进的力量。

  以史为鉴,鉴往知今。为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济南中院多措并举,汇编党史学习资料,在内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公布学习教育必读必看内容,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警实地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解放阁等,通过寻访红色足迹;举办专题讲座,举办党规党纪培训,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为全院干警授课。

  为进一步壮大党史教育活动宣传舆论声势,济南中院与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日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山东商报等媒体合作,开办“党史学习教育”栏目,在本院官方微博开设#百年党史100题#话题,在微信公众号“济南中院”开设“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结合“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创作、拍摄了一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内容的原创文章和视频短片。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济南中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强大精神推动力,在全市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厚植为民情怀,切实为人民群众化纠纷、解难题、办实事。济南中院执行二庭在执行江苏连云港某医院保理合同纠纷一案中,以“蓄水养鱼”方式,固定从每月扣划案款中返还部分用于医院日常营业。一方面实现了胜诉当事人权益,另一方面也保障了被执行人连云港医院的正常运转。活动中,济南法院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平阴法院针对农民工、企业职工讨薪问题开辟优先通道,坚持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对11起劳动争议案件采取小额诉讼程序进行集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决公司足额支付拖欠的职工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