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九场。会上,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晨光就“十四五”时期烟台市稳定粮食生产的举措进行了介绍。

  吴晨光介绍,“十四五”时期,烟台市将决扛牢粮食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资金投入上加大力度,全力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近期烟台市政府将下发《关于做好新发展阶段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明确提出2021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44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70万吨以上,到2025年全市粮食面积力争达到450万亩,产量达到175万吨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烟台市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稳定粮食生产根基。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利用闲置撂荒地,将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纳入全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自查和考核内容,守住耕地红线,从耕地面积和质量上稳定全市粮食生产基础。

  落实工作措施,保障稳粮增效。实施“藏粮于技”战略,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努力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各项稳粮保供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严格考核监督,建立奖惩机制。将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全市农业农村的底线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提高粮食生产分值比重,激发各区市稳定粮食生产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