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4月6日(记者唐磊 见习记者贾晓琳)万物复苏,春和景明。清明是祭祀踏青的时节,今年的清明假期遭遇“冷热两重天”,假期首日降温降雨、大风来袭,后两日气温强势回升,引得人们纷纷出门拥抱春景。数据表明,清明假期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约44万,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泉水游热度回归

  清明假期期间,趵突泉景区开放网上预约售票、自助售票机和窗口售票多种服务渠道。提早购买门票的游客通行速度很快,而抵达景区门口后临时购票的游客则需要三五分钟的排队和操作时间。

  假日后两天,进入园区,久违的“熙熙攘攘”场景重现。万竹园、李清照纪念堂、白雪楼……每处景点都是人头攒动,游客最集中的所在仍然是趵突泉泉池周边。双御碑前,常有多个外地旅游团汇集于此,导游都在讲解“激湍”的含义;来鹤桥上摩肩接踵,想和三股水合影的人们有秩序地轮换着位置。卧牛泉、柳絮泉、漱玉泉、金线泉……每处名泉泉池边都围着赏泉的游客。位于泺苑民俗文化街的亲泉戏水区域是小朋友们的天堂,不少孩童穿着水靴、拿着水枪,和清澈的泉水玩得不亦乐乎。

  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强大的客流量拉动了旅游纪念品销售。位于趵突泉景区和大明湖景区的文创店销售红火,书签、冰箱贴、文创奶茶、属相香囊等济南元素文创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政策积极+天气给力 造就清明旅游小高峰

  2019年清明假期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日均接待游客22万人次。今年的清明假期后两日气温回升后,客流量已接近疫情前同期水平。

  除了晴好天气催促游客走出家门,今年清明节,国家部委的政策也成为重要推手。文旅部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订版)》明确,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不搞“一刀切”。上一版指南提出的“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已经取消。国家卫健委方面也表示,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码。

  假日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所有出入口、景点、纪念品商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并通过广播、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渠道,不断提醒游客做好防护,提高安全游园意识,游客入园时出示“绿码”就能通行,园区内,绝大部分游客都选择继续绷紧防范疫情传播弦,不摘口罩。

  增加安保、保洁力度 营造温馨舒适旅游环境

  清明假期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严格按照济南文旅发展集团“景区场馆服务提升月”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及相关要求,全力抓好运营安全和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优化景区服务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打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文化优秀、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泉城特色标志区,展示窗口单位形象,四个园区充分准备,为游客提供了温馨的游览体验。

  趵突泉景区提前部署,全天候执行出入口分离,依照应对高峰客流应急预案,提前准备好水马等物资,如遇客流高峰,立即启动园区内局部单向通行,为疏导游客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游客游园秩序。同时增加临时执勤人员,加快游客防疫、验票入园速度,减少游客等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和游客满意度。大明湖景区秉持着“人人都是安全员,保洁员,文明引导员”的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各展室坚持每天两次义务讲解,与游客形成良好互动,深受游客好评。五龙潭景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各个门口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环城景区开展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与驻济高校联动,在解放阁提供文明引导、卫生保洁、维持秩序等志愿服务;与历下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在各出入口维持秩序,为市民游客提供一流服务。

  游客的满意是对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最大认可。随着“五一”假期临近,景区将提前部署各项工作,为游客提供温馨舒适的游览环境。